马基庄:用汗水浇灌田园梦

2021-12-19 16:4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基庄:用汗水浇灌田园梦

  马基庄和黄千红。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文/摄

  从福州市区驱车1个多小时,就能抵达闽侯县白沙镇洋石村的朝阳休闲农场。农场主马基庄是台胞,也是福州女婿,在福州乡村生活了14年。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深山耕耘14年 建起千亩农场

  今年63岁的马基庄出生于台湾高雄,擅长机械维修,年轻时从台湾到日本寻求发展,结识了福州姑娘黄千红。

  初到日本,他在事业上遭遇许多挫折,做生意亏了不少钱。黄千红给予他很多帮助,两人喜结良缘,携手奋斗,把事业越做越大。

  在外越久,思乡越深。黄千红萌生回福州打造休闲农场的念头,马基庄深以为然。他的父亲出生于苏州,有生之年都想落叶归根,但没能实现愿望。马基庄想到大陆创业,不仅能实现老婆的想法,也能了却父亲的遗愿。

  2007年,夫妻俩到福州寻找场地。马基庄对洋石村的一片山林情有独钟,迅速签约。他买来挖掘机、铲车等,帮村民修了10公里水泥路,带着工人种植樱花、枫树等各种树木。现在,农场面积超1000亩,各种树木超过40万株,多次被评为闽侯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福建省、福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

  14年来,夫妻俩把农场当成自己的家,收拾得简单又温馨。开挖掘机、铲车,修理各种机械设备,马基庄都驾轻就熟。农场的凉亭、木屋等许多设施,都是他亲自设计并建造的。

  农场里,一年四季郁郁葱葱,春天有漫山遍野的樱花,秋天有鲜红的加拿大枫叶。马基庄把许多名优苗木和果种引种到农场,如青花梨、金龙杨桃、玫瑰茄、百香果等。

  “我不喜欢太刻意、太娱乐化,我希望休闲农场是可以让人体会到自然乐趣的地方,不需要太规整,就像这些枫树,风会把种子带到农场各处,自然生长出许多小树苗。”对于农场的建设,马基庄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

  热心常做公益 融入乡村生活

  洋石村前任党支部书记陈治由说:“马基庄做人很实在,和村民相处得很不错,经常慰问困难群众和老人,村里的公益事也都有资助,逢年过节还会去看望村里小学的老师和学生。”

  陈治由记得,几年前,村里小学设施老旧,马基庄帮忙改建教室。去年,村里想改建村部,马基庄把早年买下的破旧的供销社房屋捐出来,用于重建村部办公楼。

  最初,村民称呼马基庄为“老马”,后来变成了“马叔”,近些年村里的小孩叫他“马爷爷”。他已成为洋石村一分子,无论哪户人家请客,总忘不了邀请他。

  洋石村90%的土地都种植了橄榄,比较单一。在农场周边,马基庄和村民一起种植了脐橙、柚子等果树。他买来树苗,由村民种植打理,果子再按比例分配。

  马基庄说,他会继续耕耘农场,用汗水浇灌田园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