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力量:巧媳妇扮靓新家园

2021-12-15 15:2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林榕昇

  “往中间挂一点点吗?”“对对,就这样。”近日,记者走进长乐罗联乡吴村村,刚好看到村妇联主席候选人姚珍和乡村振兴巾帼志愿者,正在“装扮”一条小巷。上了漆画的轮胎、箩筐等装饰品往墙上一挂,空荡荡的巷子瞬间变得“高大上”。

  村里的妇女们为这条打扮过的街巷取名“姐妹乡伴 手绘一条街”。这样的巧思创意,在村里并非个例。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吴村村充分发挥留守妇女力量,让乡村更美更靓丽。

  “壮劳力多数外出谋生,留下了妇女、老人和孩子。”刚卸任村妇联主席的陈雪金告诉记者,这些留守妇女可是乡村振兴中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脏、乱、差”是几年前吴村村给人的印象,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足,垃圾、废弃物房前屋后随处见,村容村貌一团糟。“前两年,村里在乡政府带领下,着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首要任务是改变卫生环境,这是个大工程。”陈雪金说,面对村委会人力不足的困境,村干部决定动员留守妇女为改善人居环境出力。

  妇女们愿不愿意为村里做事?村干部一开始有顾虑。“结果却出乎意料,一听说有事情做,大家踊跃参与,报名人数一下达到30多人。”陈雪金说。

  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队一成立,队员们迅速施展拳脚,每天不仅带头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还把沿街主干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光打扫可不行,提升村民素质才是关键。由村两委干部带头,30多名妇女分成四个小分队,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凭借自身的亲和力,很多村民被说动,爱护环境的意识渐渐培养起来。

  走在吴村村的村道上,如今绿荫掩映、洁净如洗,这是巾帼志愿者的一项“得意之作”。

  今年50多岁的陈雪金从村妇联主席岗位上卸任,年轻的姚珍便捧过“接力棒”,带领着巾帼志愿者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前行。

  “前不久,有客人来村里考察,见到村里的一条小巷子街面空空的,建议可以做点文章。”姚珍说,小巷子要改造提升,需要资金投入,但村财有限,花大价钱改造不现实。

  小巷如何改?志愿者中不乏有创意有想法的“能工巧匠”,外来媳妇王小花提议搜罗村里废弃的轮胎、箩筐,涂上漆画,用于装点墙面。

  这个提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巾帼志愿者们于是把自家的废弃轮胎、箩筐全拿出来,小花和几个懂手绘的妇女先绘好漆画,再布置墙面。多姿多彩的“手绘一条街”就此诞生。

  乡村美既要“外在美”,也要“内在美”。除“手绘一条街”,“美丽庭院”打造也是吴村村今年提升人居环境的工作之一。今年,吴村村发动巾帼志愿者,着手打造34个“美丽庭院”,其中4户获评省“美丽庭院”示范户。

  王小花的得意之作——“乡村驿站 儿童手绘馆”是其中一个获评的“美丽庭院”。王小花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把一座荒废多年的老房子重新利用来,将搜集来的旧物品用于装饰庭院,没想到效果出奇好。

  房子变美后,王小花将其升级为“儿童手绘馆”。她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教孩子们手绘泥像。一到周末,就有不少孩子从城区来这里学手绘。从赋闲在家,到有自己的一份事业,王小花对未来充满期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动妇女力量,邀请台湾团队指导妇女学习手工烘焙、做牛轧糖等,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罗联乡妇联主席邱育芳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