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脐橙丰收“出圈”,这份采摘地图收好啦

2021-12-10 16:1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说到黄橙橙、金灿灿、鲜嫩多汁的水果,你会想到什么?

  最近,随着丰收季的来临,脐橙火速"出圈"。漫山遍野的脐橙树硕果累累,清香扑鼻,看一眼便垂涎欲滴。那么,福州的脐橙要去哪里采摘呢?周末来了,安排上吧!这份采摘地图记得收藏哦。

  闽侯“脐橙52号”

  悠悠闽江之水流过闽侯,这里肥沃的土壤和温暖适宜的气候,共同培育出县内最优良的脐橙品种——“脐橙52号”,并成就了一片优质“脐橙乐园”。闽侯“脐橙52号”产区主要集中在白沙、甘蔗、鸿尾等乡镇。

  皮薄多汁“橙”意满满,眼下闽侯大地上金灿灿的脐橙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福州市民采摘。

福州脐橙丰收“出圈”,这份采摘地图收好啦

  白沙脐橙 陈宗兴 摄

福州脐橙丰收“出圈”,这份采摘地图收好啦

  鸿尾脐橙 程水华 摄

  据悉,1989年,白沙镇农技站原站长、高级农艺师梁镇坤从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的1000多株美国纽荷尔脐橙种苗,编号后率先在镇内的溪头村栽培。其中,选育出的第52号单株树与其他脐橙果树生产出的果实相比,皮薄、汁多、肉脆、无籽以及化渣爽口,并带有冰糖味,市场反响特别好。随后,白沙镇便对其进行育苗、嫁接、栽培、示范,并从2000年开始在白沙镇全域内推广种植。

  》交通小贴士

  驾车:自驾游客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州绕城高速、滨江西大道,再走县道115,可至马坑村。

  公交:市区乘坐33路或西客站白沙中巴至终点站转603路,在白沙湾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晋安区日溪脐橙

  眼下正值日溪脐橙丰收,果沉枝丫香满园。晋安区日溪乡老何的果园位于桃源溪风景区,潺潺桃源溪流淌而过,好山好水滋养了这里的优质脐橙。20多年前,村民靠养猪为生,后因山仔水库被列为福州二水源保护地,村民关停了养猪场,尝试种植水果,试种多轮后发现,这里的气候土壤适合种脐橙,果实个大味甜、皮薄汁多。

  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日溪乡党委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以日溪村为试点村,牢牢抓住“日溪脐橙”主产优势,通过与中国邮政公司联手,构建以“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统购统销发展模式,统一收购、统一监管、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统一结算,实现脐橙单价与销量的双提升,助力村集体经济与农户双增收。

  此外,让日溪脐橙搭上“邮乐小店”顺风车,探索线上帮卖、直播培训、物流寄递等多种合作模式,营造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的产业链,助力日溪传统农产品数字化升级。

  》交通小贴士

  驾车:自驾游客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省到308,再走新霍线,即可到达。

  福清一都状元脐橙

  说起脐橙,不可不提橙红鲜艳、清香盈口的福清一都状元橙。“品尝着新鲜的状元脐橙,感受着古朴的老街风采,欣赏着秀丽的山水风光。”在一都脐橙园,漫山遍野的脐橙树,挂满一串串沉甸甸、金灿灿的果实,色泽鲜艳,芬芳诱人,一股脐橙清香顿时扑鼻而来。许多游客携家带口前来体验采橙、品橙的乐趣。

  近年来,一都镇一都村高度重视脐橙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脐橙产业,目前,全村共有100多户农户种植脐橙,脐橙种植面积达到1200多亩,年产量约1000万斤左右,产值达4000万元左右。

福州脐橙丰收“出圈”,这份采摘地图收好啦

  》交通小贴士

  自驾:自驾游客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诏高速,甬莞高速,福巴线,再走国道524即可到达。

  罗源起步镇脐橙

  1.果农家的脐橙首挂果

  秋冬之际,又到了脐橙丰收的季节,果农卓时强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也迎来了自家果园的首次挂果。

  满山的脐橙树上,亮眼的金黄色点缀在碧绿枝头间,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甜,一派丰收的景象。

  起步镇老卓果园负责人卓时强说:“我们的赣南脐橙由2019年开始种植,县农业局技术员来指导施肥、修剪、一年要打几次药。培植三年,今年首次挂果。”

  据介绍,由于今年雨水充足,老卓果园的脐橙个头大,皮薄肉厚,汁水丰盈。

福州脐橙丰收“出圈”,这份采摘地图收好啦

  2.起步镇兰田村1号脐橙采摘园

  秋日暖阳,温馨恬静,走进风景秀丽的兰田村,橘色妆点 金黄诱人,累累硕果。园区采取无公害栽培管理模式,施用有机肥,黄澄澄的脐橙挂在树上,金黄色的外皮包裹着幸福的味道。果肉厚实,色泽晶莹,甜而不腻,入口即化。可享受着边摘边吃的新鲜味,撕开橙皮,掰下一瓣果肉,饱满多汁,看得人垂涎三尺。

  》交通小贴士

  自驾:自驾游客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绕城高速,沈海高速,京岚线,再走罗川南路,罗川中路即可到达。

  冬意渐浓,各色的香甜瓜果也都进入成熟期,丰收的盛宴已经来临,陪着父母,带上孩子,约上几个好友,感受采摘的快乐,让清甜甘冽的果香在口中萦绕,“甜过初恋”的味道你不想试试吗?

  (综合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壹福清、首邑大田园、罗源湾之窗、罗源新闻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