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促福建乡村李果花生产业升级

2021-12-10 15:5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促福建乡村李果花生产业升级

  青年群众参观农技站内展品。 主办方供图

  2021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暨两岸李果花生文化节9日在福州永泰举行。本次研修营在永泰县、台北市设置直播会场,与台湾嘉宾开展直播连线交流。

  台湾“见学馆”团队创始人许俊雄通过连线表示,长庆镇应尽速推动李果产业的六级化进程,通过一二三产融合,重新擦亮“李果之乡”的招牌。

  自2019年起,该团队参与长庆镇乡村振兴,即以活化产业为主要工作目标,尤其对于李果产业做了许多调研,也成立了长庆严选文创设计公司。许俊雄表示,期盼以绿色农业为切入点,为本地新农业带来良好影响。

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促福建乡村李果花生产业升级

  詹竣杰在农技站的料理直播间介绍直播方法。 主办方供图

  他们计划打造李果“观光工厂”,以推动当地产业六级化进程。台湾“见学馆”设计师、台青詹竣杰说,从台湾的经验而言,观光工厂能活化产业,在游客来观光工厂亲子游的过程中,不仅是一个学习实践,还会进行“打卡”,从而起到推广作用。

  2019年开始,“见学馆”团队就在长庆镇开展了五大产业调研和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工作。今年以来,还团队在2019年改造的一楼产品展销中心的基础上,在二、三楼改造一般直播室、料理图书馆、料理直播间、休憩室,在四楼建设展示中心。

  詹竣杰告诉记者,前期他们在长庆镇对当地花生等产业进行了一二三产的提升,接下来,改造后的“农技站”,这里可以进行直播带货,同时也是一个培训的场地,把产业链串联起来,提供返乡青年的需求。

  长庆镇党委书记邱飞尧说,这是一处能让更多本地农人参与、实践产品研发、制作、销售的舞台,通过直播带货和一二三产融合的课程学习,让本地农民直接参与乡村振兴当中,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表示,台湾团队在长庆镇进行“农技站”公益改造项目,把传统的乡镇农技站改造成高品质的农产品展销平台,将研修营的花生、蜂蜜、油茶等成果进行落地经营。同时,研修营推动在地龙头企业与个体农户的合作,以合作共利达到合作共赢,助力永泰李果果农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该活动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革福建省委员会和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共同主办。(郑江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