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马坑村:山水之间写振兴

2021-12-10 15:5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马坑村:山水之间写振兴

  马坑村依山沿江。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悠悠闽江之水流过闽侯白沙镇马坑村,这里肥沃的土壤和温暖适宜的气候,共同培育出县内最优良的脐橙品种——“白沙脐橙—52”,并成就了一片800多亩的优质“脐橙乐园”。

  近年来,马坑村不停放大并优化独特的资源优势,提升业态品质。随着村内600多亩未开发的沙滩区域列入开发计划,马坑村将在丰富发展乡村度假型、依托产业型等农旅精品项目的路上,越走越宽。

闽侯马坑村:山水之间写振兴

  市民看着采摘的火龙果,喜笑颜开。

  一个脐橙

  激活一村农产经济

  又到脐橙丰收季,果沉枝丫香满园。从11月中旬开始,碧蓝的晴空下,马坑村的山头上,层层错落的山坡满是挂满橙子的橙树,这是大丰收的美好场景。爬上满是脐橙的山头,回首一望,闽江穿过白沙镇,流淌成一条美丽的丝带,环绕着若隐若现的青山,好一幅绝美江景图。

  “这些脐橙的品种叫‘白沙脐橙—52’,这可是福州家喻户晓的品牌。最近在周末自驾来我们村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就拿我家的果园来说,周末单日游客最多时达到300多人,一天的营业额有1万多元。”美芳果园的农场主陈美芳说。

  “白沙脐橙—52”为何如此受欢迎?白沙镇党委宣传委员赵敏洁介绍,1989年,白沙镇农技站原站长、高级农艺师梁镇坤从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的1000多株美国纽荷尔脐橙种苗,编号后率先在镇内的溪头村栽培。其中,选育出的第52号单株树与其他脐橙果树生产出的果实相比,皮薄、汁多、肉脆、无籽以及化渣爽口,并带有冰糖味,市场反响特别好。随后,白沙镇便对其进行育苗、嫁接、栽培、示范,并从2000年开始在白沙镇全域内推广种植,“白沙脐橙—52”因此得名。白沙镇还因此荣获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白沙脐橙—52”的“产地认证”。截至目前,全镇这种脐橙的种植面积近7000亩,产量达3000多吨。

  赵敏洁告诉记者,这一个个黄澄澄的脐橙激活了马坑村乃至全镇的农产经济。以马坑村为例,村内的脐橙种植面积达800多亩,遍布百余处大小果园,成为镇内有名的脐橙大村。单凭种植脐橙,普通农户每户年收入可达8万多元。较大面积果园的农场主,年营业额达百万元以上的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