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东桥水厂本月验收

2021-12-09 15:2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东桥水厂本月验收

  即将验收的东桥水厂。记者 黄凌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叶超 马星)“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停水了,水质也比过去稳定,东桥水厂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8日,闽清县东桥镇下宅村村民张掏建高兴地对记者说。本月,闽清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东桥水厂将正式验收,日供水量最高达1.5万立方米,可惠及东桥镇22个行政村的2万人口。

  过去,张掏建最担心的是枯水期的来临,由于没有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村民生活用水多来自村级的小水厂,经常性停水成了他的烦心事。“村里的水厂从山涧引水,规模小,只经过简易处理,不仅水量不足,下雨天时,水也非常浑浊。到了过年的时候,在外打工的人回乡,水根本不够用,经常是凌晨三四点才有水洗澡。”张掏建介绍,为了有稳定的水源,张掏建与10多户邻居从山里另外拉了一条供水管道,大家轮流负责储水池的清洗、养护等工作。东桥水厂一期项目通水后,张掏建第一时间接入新供水管网,再也没有遇到停水问题。

  据介绍,闽清县是福州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试点地区,工程覆盖全县16个乡镇271个行政村,总投资约6亿元。东桥水厂及配套管网总投资6380万元。项目采用国家标准,建有沉淀、过滤、消杀、净水等系统,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目前接入该水厂的户数达2100户。

  市水利局农保处负责人郑容妹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根据“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战略,福清、闽清作为试点地区,先行先试推动项目建设,两个地区将于明年实现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全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计划投资112.7亿元,2025年底前,各县(区)基本形成以大水源、规模化水厂、大管网为主,小型供水工程为辅的全域无死角供水体系,并实现城乡供水管护一体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证率均达95%以上。目前,连江县已开工,闽侯、长乐、罗源、永泰4县(区)项目规划已通过审查,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