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乡人”变“当家人”

永泰县“新村民”入选村委会,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理念

2021-12-09 15:2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谢星星)“新路铺进去了,电表装好了,新的井也开始打了,预计1个月内会全部做完。”8日下午4点,永泰县梧桐镇汤埕村举行村两委工作(扩大)会议,困扰20多户村民的道路、水、电改造提升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

  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就顺利啃下这块历史遗留硬骨头。“新班子成员年轻,还有‘外乡人’,做事情有魄力,靠谱!”村民林致林说。

  村民口中的‘外乡人’是来自宁德的张信芬。他2018年来到汤埕村,先是在建发山外山度假区负责渠道运营,后来成为华锦缦合集团负责人。

  8月,永泰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出在县内创业就业一年以上的非永泰户籍居民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村(社区)的村(居)民代表会议同意后,可参与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得知此信息后,张信芬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

  10月,汤埕村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投票人数737人,张信芬获得703票,高票当选为村委会成员。

  “外乡人”为何受到村民欢迎?张信芬的民宿位于建发山外山度假区内,每年营业额超1000万元,为周边4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张总来到村里发展,总是优先考虑村民就业,我现在就在民宿餐厅工作,每月收入有四五千元。”村民陈玉花说。

  “过去给村民介绍工作总觉得是帮村里的忙,现在就是分内事。”张信芬说。

  同样以非永泰户籍身份入选村委会的还有“春光里”民宿主理人刘娴姗,在此次换届中她当选为梧桐镇春光村村委会成员。

  “现在游客普遍反映吃饭问题,我们可以推出一些游客喜欢的烧烤、农家菜、小吃等等。”8日,记者见到刘娴姗时,她正在和村支书讨论明年春光村的发展计划。

  不同于其他民宿,“春光里”由政府出面流转土地,再以返租、盈利分成等方式回馈村财,目前每年可为村财增收约6万元。

  非永泰户籍在樟人员通过法定程序参加村委会选举,是永泰在探索“新村民”参与基层治理、融入乡村振兴实践的新举措。“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我们加大了从各行各业选拔优秀人才力度。”永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子行说。

  福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村民”给当地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理念,为探索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有益参考。各县(市)区要积极借鉴永泰县的经验做法,发挥“新村民”优势,为乡村振兴聚智聚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