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务农当头雁 这位“菇娘”不简单

2021-12-03 18:0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返乡务农当头雁 这位“菇娘”不简单

  于艳(右)观察液体菌种发育情况。(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拿到硕士学位返乡创业,于艳总会思考父辈“看天吃饭”的种菇人生。用物联网掌管日产10多吨海鲜菇的食用菌企业后,她在引进智慧农业的同时,吸纳了家乡百余名妇女进厂务工。

  近日,由市妇联、市科技局开展的福州市“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动”在罗源启动,市“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罗源站同时成立。罗源起步镇百力菌业党支部书记、菌菇科学种植能手于艳上台讲述了她的跨界创业故事。

  返乡创业

  为菌菇种植注入科技血液

  2013年,于艳获得福建师范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后返乡创业,进入百谷农业从事海鲜菇种植。这家企业是罗源唯一生产海鲜菇的食用菌企业,但企业最初是作坊式生产,产品没有竞争力。

  “当时,所有家人都反对我的决定。父母说,他们辛苦培养我读到硕士,就是希望我跳出农门。现在又回来当农民,让他们丢脸了。”

  当农民就丢脸?现代农民是大有可为的!本科读国贸、硕士读管理学的于艳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别看她才34岁,但已有12年党龄。“2015年,我当选起步镇百力菌业党支部书记。同年,我推动公司改变传统接菌箱接菌方式,引进净化车间接菌,菌包感染率降低8%。次年,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引进液体菌种的食用菌企业,比原有养菌周期缩短8%。2019年我又引进智慧农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于艳说,她利用专业知识解决了企业管理制度意识欠缺、高新技术引进不足等问题,带领公司产量呈几何式增长,百谷农业现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心系就业

  吸纳百余妇女进厂务工

  起步镇上长治村村民练大姐长期在家务农,后来丈夫因工伤无法工作,家里急需增加一份收入。得知该情况后,于艳招练大姐到公司包装部工作。经技能培训,现在练大姐每月能赚3500元~4500元。“我家离公司近,在这工作不影响照顾家人和接送小孩上下学,已经来这四五年了。”像练大姐这样的困难妇女,于艳吸纳了很多。

  作为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百力菌业党支部书记,于艳提出了“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发展模式。“在招收员工时,我会优先考虑镇里的低收入家庭。一些劳动强度要求不大的岗位,优先选择留守妇女。目前公司招收的100多名员工中有95%是附近村民,九成是女性,人年均收入可达3万多元。”

  “她是有情怀有能力的返乡青年,给乡村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带动群众致富是最实在的福利。”起步镇镇长李宏介如是评价于艳。

  产学研结合

  助推多款优质菌投产

  在向菇农传递行业新动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于艳还主动对接福建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与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产学研结合,推动多款优质食用菌顺利投产。

  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有专家工作站,站里有科研人员、设备,会进行一些研发工作。企业有问题,需要做实验等都可以寻求专家工作站帮助。对方有科研成果需要试验转化的,企业也可提供场所和试验数据等,促进科研成果不断提升和转化。

  作为科技特派员,于艳常跟科研院所、专家们联系。2019年,她了解到,专家工作站中福建农林大学胡开辉教授团队正在研发一种灰色蟹味菇。“我们觉得这个品种很有发展前景,就一直跟进研发情况,并了解市场对灰色蟹味菇颜色、长度、粗细等偏好,及时跟团队沟通。根据市场需求,团队最终研发出了闽真3号。”这个新品去年9月开始试验出菇,今年开始量产,丰富了公司的品种,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作为当代返乡创业女青年的典范,今年于艳被市妇联列入“培雁计划”项目,“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是“娘家人”供她施展才干的新平台,期待她在基层绽放更美的巾帼风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