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日溪乡联合邮政助农卖橙

2021-12-03 17:5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日溪乡联合邮政助农卖橙

  田间直播销售脐橙。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2日下午两点半,一场“惠农助农 有你邮我”田间直播在晋安区日溪乡村民老何的果园举行。果园位于桃源溪风景区,潺潺桃源溪流淌而过,好山好水滋养了这里的优质脐橙,如今由日溪乡和福州邮政城南公司联合开展的助农直播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日溪脐橙打响名气。

  果园内,党员志愿者和果农一起采摘脐橙、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人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边,邮政的人气主播“橘子”和“小梁”穿上当地的畲族服装,带大家参观果园,脐橙现摘现切,香味四溢。

  这是日溪脐橙首次试水直播售卖。为了增加人气,直播间推出脐橙1元购、抽奖等优惠活动。日溪乡组织委员叶茵、日溪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建华、青年农户兰贵平还兼职当起“主播”,为日溪脐橙代言。

  苏建华向大家介绍了日溪脐橙的历史。20多年前,村民靠养猪为生,后因山仔水库被列为福州二水源保护地,村民关停了养猪场,尝试种植水果,试种多轮后发现,这里的气候土壤适合种脐橙,果实个大味甜、皮薄汁多。

  “酒香也怕巷子深,日溪脐橙虽好,但知名度没有打开,只能零敲碎打地卖,加上距离市区较远,运输成本高,很难卖出好价钱。”苏建华说,有了邮政的助农平台和寄递网络,帮助农户收集前端需求,实现统一收购,减轻了运输负担。首批有10多个农户报名参加活动。为了支持青年返乡创业,助农平台优先从青年果农那里进货。

  种植户兰贵平说,日溪乡是水源保护地,这里水质清澈、海拔高、日照充足,常年雾气滋润,产出的脐橙不打催熟剂,坚持树上自然熟,品相稍欠,但是胜在甜度高、果香浓。“今年天公作美,脐橙产量高,往年收购价在每斤3.5元至4元,这次邮政按顶格给出了4元的收购价,而且在家门口统一收走,包装费、邮费都不用农户负责,还免了几十公里山路来回奔波。”

  政企带货诚意满满,淳朴农户也以诚相待。前期企业和农户约定不超5%的坏果率,然而现场检测基本没有坏果。

  “日溪脐橙品牌属于大家,不能把自己的牌子砸了。除了帮农户带货外,更重要的是打出品牌,让果农人人受益。”日溪村党支部书记黄邦贤说。

  直播持续了近两个小时,通过线上预售和田间直播,共带货2500公斤。冬日暖阳下,邮政物流车载着一箱箱脐橙下山了。

  在每箱脐橙内,都有一封果农给“助农热心人”的感谢信。信上说,“感谢有您,助农为乐;感谢有您,情暖冬日;我们将以每箱捐出0.5元成立暖冬基金,用于日溪乡师生防冻防寒物资的采购……”

  记者手记

  留住绿水青山 捧回“金山银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日溪乡脐橙产业的发展,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

  日溪乡位于福州二水源保护地,拥有水源保护、基本农田和生态林地等三重保护“红线”。20多年前,日溪村民为了福州的水源安全和生态保护、为了绿水青山的永续发展,关停了养猪场,并在政府、农科专家的帮助下,找到脐橙种植的支柱产业。如今,桃源溪是福建省15条最健康河湖之一,清澈的水源、优质的生态成了日溪脐橙的“金招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眼下,日溪乡正着力打好“生态牌”、卖好“原生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可喜的是,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越来越多的资源和人才输往乡村,汇聚起强大合力,从产业、人才、文化等方面为乡村发展“破题”。我们相信,乡村留住绿水青山,村民定会捧回“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