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春光村:这个家门口“变美”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2021-12-02 17:57:59  来源:大美永泰

永泰春光村:这个家门口“变美”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永泰县作为福建省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县之一,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有力领导下,持续深化永泰县农村改革,着力构建权属清晰、权责明确、管护到位、机制健全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建立乡镇政府主体、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村级组织管护责任的管护责任体系。其中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管护经验做法得到省、市一致好评。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梧桐镇春光村在管护中是怎么做的?

  梧桐镇春光村

  春光村位于永泰县西北部,距县城26公里,村落面积2平方公里,人口800多人。作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春光村通过整合环境资源与人文历史,逐步打造“轻奢清幽康养”的新型乡村度假平台,已成功塑造“悦溪·古榕渡”景区品牌,涵盖春光里民宿、百亩茉莉花产业、榕水谣景观带、党建VR基地等热门打卡点。同时,春光村立足村情实际,以立面改造、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开发为切入点,完善农村基础管护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农村,绘就出了新时代别致的乡村图景。

永泰春光村:这个家门口“变美”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主要做法

  聚焦“一个清单”,解民忧纾民困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春光村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从实际问题出发,精准发力,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民生清单。

  在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方面。春光村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对村主干道沿线景观及重要节点进行整治,一方面,积极动员沿线村民对现有村道及自然村道路开展路基整修加宽工作,不断提升改善村道路行条件和路域环境;另一方面,对规划的“四好农村路”进行补植,同时对交叉路口的绿化树木种植位置和高度进行合理安排,全面打造“畅、洁、绿、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永泰春光村:这个家门口“变美”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在加强人居环境设施养护方面。春光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拆除旱厕60余口、二十余处临时搭盖建筑,并按照3A标准新建2座公厕。通过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进行规范,要求村民自觉对房前屋后进行整理、美化。统一对45幢裸房、砖房、旧房进行立面整治,并将原闲置两层结构的春光小学进行修缮改成为综合服务场所。

永泰春光村:这个家门口“变美”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在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养护方面。农田水利设施是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丰收的重要基础设施。春光村以农田水利建设为契机,科学谋划、统筹规划,结合农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因素,建立管护责任清单,明确管护对象,落实管护主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