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都评出首批“状元橙”

2021-11-28 17:1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一都评出首批“状元橙”

  市民体验采摘乐趣。福州晚报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状元故里,脐橙飘香。27日,以“橙黄橘绿天 状元一都行”为主题的福清(一都)状元橙文化节在一都状元街开幕。橙红鲜艳、清香盈口的一都状元橙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游玩。

  本次活动以状元文化为主线,设置脐橙、火龙果、百香果三大果园区域,包括状元橙品鉴会、慢城音乐节、千年古驿道(田园牧歌、山地集市、状元美食)、美垄采摘园、打卡网红景区五大板块,打造一场与众不同的乡村盛宴。

  当天上午,在一都美垄脐橙园,漫山遍野的果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色泽鲜艳,芬芳诱人,许多游客携家带口趁着周末前来体验采摘、品橙的乐趣。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共销售脐橙3万多公斤。

  在状元街乡村振兴馆,一场“一都状元橙”品鉴会同步举行,由农技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根据脐橙果实外观、糖度、口感风味等评分标准,对参评样品现场进行专业化品鉴。经过1个多小时的评选,一都镇首批“状元橙”出炉。

  状元橙文化节现场,“橙”意十足,热闹非凡。状元街内,游人驻足留影;脐橙园内,品购者无数;民谣演出、非遗表演等逐一亮相……精彩纷“橙”的活动,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幸福感满满的视觉盛宴。

  开幕式上,一都镇还发布了“四季果园”采摘指南。“一都镇积极做大做强枇杷、脐橙、福橘等品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小镇。”一都镇负责人说。

  近年来,一都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突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打造形成枇杷、福橘、脐橙鲜果采摘与农家乐、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镇柑橘种植面积逾6000亩,以福橘种植园和脐橙采摘园带动周边柑橘类产业发展。

  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乡村建设专委会指导,福清市一都镇政府等主办,福州晚报协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