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所有乡镇都有了污水处理设施 年处理污水量超5400万吨

2021-11-23 16:4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23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通过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精准治污、长效管理,今年以来,全市129个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或实现接驳处理,年处理污水量达5458.21万吨,全市新建乡镇生活污水管网190公里,提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4座,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留得住乡愁的新农村。

  据了解,聚焦让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切实有效的目标,在全面摸清镇区总人口、总户数及管网建设情况的同时,福州市以“六江两溪”流域、水源地周边等重点区域30个乡镇为主,编制了《福州市“六江两溪”流域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指导意见》。

  “按镇区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原则,明确了重点流域和水源地周边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纳厂、集中、分散’三种技术路线,确保镇区100%的住户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收集处理。”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129个乡镇已全部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含管网接驳工程),其中84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达19万吨/日,45个乡镇生活污水采用纳管处理,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均稳定运行,年处理污水量达5458.21万吨。

  为给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以切实指导,福州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福州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指导意见》,明确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运营维护基本要求、污泥处理与处置、日常监测、人员配置等,提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运行维护水平。

  一个个水量、水质监测设备,也在一座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厂)“安家”,对COD、氨氮、总磷等水质主要指标实时“盯梢”,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推动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捆绑打包市场化工作,是福州市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一大亮点。通过以县域为单位,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管网铺设和运行管护,捆绑打包统一委托第三方实施,来全面提升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规范化、专业化和产业化水平,缓解乡镇普遍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

  目前,晋安、马尾、闽清、永泰等区县已基本完成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县域市场化工作。“明年,长乐、福清、闽侯、连江等4个县(市)区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也将有专门管护,全市还将新建乡镇生活污水管网100公里,不断提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负荷率和管网覆盖范围。”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