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起步镇:千年古镇展新颜

2021-11-22 19:1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起步镇:千年古镇展新颜

  起步镇宋代古桥公园改造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近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唯一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示范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28万元,占年度投资比例132.8%。预计明年下半年,千年古镇将展露新颜。

  该项目位于起步镇镇区的起步村,按“总体整治、分段主题”引导,主要从候车站及停车场迁移、镇区主干道入口绿化改造、农贸市场沿街景观提升、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杆线下地、房前屋后整治及拆违、“整村推进”专项行动、文化挖掘梳理等8个方面推进,力求实现全方位提升。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新建公交车候车场、乘客候车亭、小车停车位等,进一步完善镇区公共基础设施,并在141县道起步镇区路口新添了绿地、公园,在为群众增加休闲场所的同时,也扩大了路口视野,消除了道路安全盲区。

  生活污水治理是集镇“美颜”的关键一环,新建的污水主干管、入户支管、检查井等,为镇村污水“织”起牢靠的管网系统。通过村庄杆线下地,起步大桥至宋代古桥段的空中“蜘蛛网”消失不见,在村民的巧手装扮下,“微庭院”“微菜园”等间歇点缀,串起村庄一路美景。

  目前,项目已完成污水管网铺设4.6公里、候车站及停车场项目、农贸市场沿街景观提升工程等;主干道沿街店招、遮阳棚已统一制作安装;黄氏古厝完成活化利用,打造成为民间技艺讲习所、国学讲堂;起步大桥至宋代古桥段缆线下地基本完成,力争明年下半年全面完成整治目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