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致富瓜” 鼓起“钱袋子”

“合作社+农户”带动长乐文岭镇农户增收

2021-11-21 19:0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榕昇 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杜胜健

  正值地瓜成熟季,长乐区文岭镇阜山村的田间地头,一个个饱满、红润的地瓜半掩在土里,若隐若现。近日,记者采访时,种植大户林增梅正忙着用担子将采摘好的地瓜装载上车,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今年种植的是合作社提供的新品种,香甜软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准备运往上海销售。”林增梅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的地瓜批发价每公斤仅1.6元,今年新品种地瓜的价格直接涨到了每公斤2.4元,100亩地的总产值达60万元。

  从林增梅的话语中,记者得知,增收得益于文岭镇推广的“合作社+农户”模式。文岭镇是长乐的传统农业乡镇,沙壤地占比高,非常适合种植地瓜。然而,村里农户分散种植,收成总是受天气影响。针对这一情况,该镇引入长乐目前唯一专业推广地瓜种植的农业产业化企业——长乐富农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

  合作社理事长董锋渠介绍,合作社每年都与福建农科院、福州农科所、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科研院所提供优质多样的地瓜种苗,由合作社先进行试种,筛选出优质品种推广给农户。“我们还会联系专家提供技术保障,指导农户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种植。”

  “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增强了农户在市场波动中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通过引进科研院所技术力量,选用高产抗灾品种,也降低了地瓜的种植门槛,保证了效益。据悉,文岭镇种植优质地瓜2000亩,每亩平均产量约2500公斤,全镇地瓜产业总产值达到1200万元,直接带动23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种瓜不仅鼓了种植户的“钱袋子”,还能扶持其他村民。今年,林增梅跟合作社展开合作,扩大了种植规模,加之在种植过程中水肥管理、收瓜等需要人手,吸纳了不少低收入村民来打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促进村民增收。

  小小的地瓜成为推动文岭镇乡村振兴的“致富瓜”。“我们将持续在全镇推广,让村民的腰包更鼓,百姓的生活更甜美。”董锋渠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