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张城养羊脱贫致富后,无偿向村民传授技术

2021-11-19 18:1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张城养羊脱贫致富后,无偿向村民传授技术

  张城精心呵护着每一只羊。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谢星星

  18日,吃过午饭,永泰县嵩口镇三峰村脱贫户张城和往常一样,准备上山放羊。不一样的是,这次他要带“徒弟”江健一起去。

  江健来自隔壁村,也是一名脱贫户,为了能养好羊,不止一次上门请教张城。“他的养羊技术在周边乡镇都是有名的,大家抢着订他的黑山羊,跟着他学准没错。”有了张城的指导,江健信心十足。

  张城当上“张师傅”的时间不长。8年前,他还是贫困户“小张”,母亲身患残疾,父亲体弱多病。为了摆脱贫困,张城一直在努力:去城里开过干洗店、大排档,但都没赚到什么钱。后来,父亲因意外去世,他的精神一下子垮了,“别说脱贫了,一家人都养不活”。

  踌躇之际,张城想起了父亲留下的3只黑山羊。“也许养羊能行!”带着这个念头,张城找到了挂钩帮扶干部——三峰村党支部书记郑连春。“有些群众把脱贫的希望寄托在政府多发点补助、多一点关照上,但张城勤劳、好学,有干事创业的劲。”郑连春帮张城争取到了3万元扶贫资金,还帮助他购买羊羔、设备、疫苗等。

  即使有了政策的支持,但依然没人看好张城。“一开始我就是个‘门外汉’,大家都笑我养几只羊能有什么出息。”张城说,是郑书记的支持和开解让他坚定了“弱鸟也能先飞”的信念。

  要“先飞”,就得拿出“敢飞”的精气神来。半路出家的张城从零学起,上网查资料、请教其他养羊大户、参加各种畜牧培训班……每天一起床就直奔羊舍,观察羊的习性、状态,下午忙着放羊,晚上回家埋头钻研。

  几年下来,张城的养羊事业逐渐有了起色,摸索出一套独到的技术,简易的小羊圈发展成宽敞的羊舍,羊群数量也不断增加。2017年,张城一家顺利脱贫摘帽。“说实话,以前在村里我都不敢抬头,直到摘帽了,我才挺起身板。”打了翻身仗的张城,一扫多年内心的阴霾,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时,他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养羊的”。

  “吃过他们家羊肉的都说好,大家很快都知道三峰村有个养羊的很厉害。”邻居张信金感受到张城对养羊的热忱,外出时经常为他推介。

  好品质、好口碑让张城的生意不断,现在羊群数量达到了60多只,每只黑山羊能卖到2000~3000元,供不应求。“不少亲朋好友都托我向他订购,每年至少要10只。”村民张炳旺说。

  “没想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回想起一家人的脱贫道路,张城的母亲陈玉凤百感交集。今年5月,张城用养羊挣的2万多元钱给老屋翻新,现在可以说吃穿住都不愁了。

  有了“先飞”的意识,又插上了“能飞”的“翅膀”,张城做大做强的想法日益强烈。今年7月,驻村第一书记黄福龙的到来为张城致富打开新思路。“黄书记来羊舍走访时一针见血地提出,现在养殖规模逐渐扩大,要进一步规范生产和经营。”在黄福龙的指导和帮助下,张城月初已经顺利取得嵩口青水山养殖场营业执照,正式成为了“张老板”。

  “按现在的势头,明年规模能扩大到200只。到时候其他乡亲想养的,也都可以参与。”“我看山上很多李果荒废了,想改种点价值高的火龙果,羊粪还能作为肥料。”“黄书记还说,下一步要和村里的农场合作,推出全羊宴。”……走在放羊的山路上,张城的背挺得更直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