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进村 助北峰农产品下山

日溪脐橙下月成熟 将在线上直播销售

2021-11-18 18:0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日溪脐橙下月成熟 将在线上直播销售

  日溪村村支书黄邦贤向邮政公司人员介绍日溪脐橙。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严鑫)17日下午,记者一行沿着山路前往北峰日溪乡日溪村。薄雾中,日溪村橙园里飘出的果香一直钻入鼻子。再过半个月,这些脐橙就完全成熟了。此时,在日溪乡政府,一场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正在举行。日溪乡党委与福州城南邮政分公司党支部成功“牵手”,一起为脐橙发展把脉献策,并对种植户开展电商人才培训。

  “我们日溪乡,地处晋安区最北端,距城区30多公里,交通受限。希望借助邮政的力量促进发展,同时也希望邮政等有实力的机构介绍优质客源来投资日溪,共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日溪乡党委书记林宏新开门见山。

  林宏新介绍,日溪也被称为“福州后花园”,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农业旅游资源,脐橙、水稻、青红酒、百香果、竹子等,都是乡里的优质农产品。但受限于交通,很多农产品销路不稳定,甚至“养在深闺人未识”。

  日前,日溪乡政府积极牵线搭桥,“拉”福州城南邮政分公司“入伙”,共同为日溪农民搭建更加便捷的销售渠道。

  福州城南邮政分公司总经理黄雄敏告诉记者,根据日溪乡的需求,当天他们带来了直播培训和惠农金融政策分享,帮助有需要的当地农民。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包装营销、长途运输、营销平台和惠农金融上探索更深入合作。

  当天,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农户推介“中邮惠农”APP并指导农户操作。“这个APP面向全国的消费者,通过供应大厅’与‘求购大厅’,农户可以发布农产品,直接对接全国的消费者,减少中间商。”此外,熟悉手机操作的农户,还可以在“邮乐小店”平台在线销售,解决一部分销路问题。这些平台均不收农户分文。

  “我种了50亩的脐橙,今年长势很好,大概会有2万斤的产量。今天来,就是盼着有人帮我们销售,最好是‘家门口’就能直接卖出去!”参加“日溪代言人”直播电商人才专项培训的脐橙种植户高振棋直言。10多年来,他都是通过亲友介绍以及“回头客”来销售。他一直希望由权威机构牵头成立一个合作社,合作社负责卖,农民则专心做好田间管理。

  这场会让不少农户燃起了希望,拉着工作人员询问后续还有什么活动。日溪村党支部书记黄邦贤带客人现场品鉴脐橙。汁水饱满、清甜无渣的日溪脐橙让客人连连点头。

  黄雄敏告诉记者,下月初他们计划在日溪乡办一场脐橙采摘节,并通过直播在线预售。

  当天,黄邦贤分享了一个好消息。针对农户的需求,村里正在谋划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由村集体注资入股,同时建立相关章程和运行机制,带动脐橙产业发展。日溪农产品销售有望实现“三条腿”走路 :线上网络平台销售、村合作社统购统销以及农户自销。

  不久前,日溪乡所有村两委班子完成换届,发展产业成为新班子的主要任务。林宏新满怀期待地发出邀约:“今天只是一个开头,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来日溪,带动年轻人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