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首占镇黄李村破解乡村振兴双赢密码

2021-11-16 17:2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首占镇黄李村破解乡村振兴双赢密码

  福连观赏鱼养殖基地金鱼品类丰富。(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榕昇 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林倩

  在长乐区首占镇黄李村,灵动优雅的小小金鱼在绿水青山之间悠游,成为破解乡村振兴大课题的关键。一方面,一个又一个金鱼养殖场发展壮大,创新培育出全国“选美”的金鱼“种子选手”,成为市场追捧的“香饽饽”;另一方面,特色金鱼养殖产业盘活了闲置荒地,村财村民双双实现增收。金鱼“游”出的致富路上,多方共赢,前景光明。

  基地兴:创新养殖模式 全国“佳丽”脱颖而出

  福连观赏鱼养殖基地是黄李村一个成规模的金鱼养殖基地,坐落于绿水青山之间,鱼儿畅享生态“福利”,在池中摇头摆尾,悠闲自得。

  记者看到,渔场内,大小错落、深浅各异的方形鱼池排布有序,一张张尼龙网布满鱼池上空。“这是一种新型的养殖方式,改变了过去从鱼卵孵化到养成几乎都在一个池子里的家庭作坊式养殖模式,有效提高优质鱼种的培育和场地的利用效率。”福连观赏鱼养殖基地创始人黄福连告诉记者,在渔场的规划上,基地采用了“小池育苗,大池定型”的金鱼精养模式,将在温室内孵化2周后的鱼卵,经过初步挑选转移至小池,精心喂养2个多月,再多次挑选品质优良的鱼苗放入具备“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的大鱼池中喂养。

  为让自己的产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黄福连一直致力于高端精品鱼的培育和养殖。“一条精品鱼从孵化到长大,需要经过7到10次反复‘选美’,一万只金鱼中,仅有几十只‘佳丽’能够脱颖而出,质量好价格也比较好。”黄福连说。

  经过多年发展,福连观赏鱼养殖基地面积达30亩,该基地培育的高端观赏鱼品种多达30余类,年产观赏鱼近50万尾,产值达800万元,并先后在全国各地金鱼比赛中获得大奖。

  乡村兴:壮大养殖规模 村财农户双增收

  福连观赏鱼养殖基地的壮大,不仅为黄福连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带动黄李村村民增收致富,实现村财增长。

  “这一片原来都是荒地,不加以利用可惜了周围的青山绿水,我们一直寻思着如何变废为宝。”黄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协告诉记者,他们发愁之际,有着多年金鱼养殖管理经验的黄福连来到黄李村考察,他找到村委会,说想这里发展金鱼养殖,双方一拍即合!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全力支持,黄福连的金鱼养殖规模越做越大。

  “这里气候适宜,水质又好,鱼长得快,可以全年不间断地养殖售卖。镇村干部也积极帮忙联系专家指导渔场职工进行科学养殖,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黄福连向记者道出了选址长乐养殖金鱼的原因。

  在黄福连的带动下,村里兴起“金鱼热”。黄福连时常邀请村里的养殖户前来自己的养殖基地参观,更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多年累积的经验及技术与其他养殖户交流分享,带动大家一起发展长乐的金鱼养殖产业。

  “有了好经验做法,村里更多闲置地被利用起来,现在租给村民们养金鱼,村里一年村财收入可增加约20万元。金鱼场还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促进村民增收。”李文协表示。

  如今,黄李村有金鱼养殖户8户,渔场的亩产量可达4000尾以上,每亩净收入达4万~5万元,养殖户年净收入达40多万元,致富路越走越宽。

  更美好的日子还在前方。据悉,为推动乡村振兴,福连观赏鱼养殖基地已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合作,挂牌乡村振兴工作站,展开线上销售合作,拓展销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