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罗源菌菇文化节暨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

2021-11-14 16:4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1年罗源菌菇文化节暨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

  畲女们展示长5米的“长粽”。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一朵朵小菌菇,撑起“致富伞”,在畲乡绽放出“幸福花”。13日上午,2021年罗源菌菇文化节暨中国农民丰收节(罗源专场)活动在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满满畲族风情、尽展罗源乡村特色的《五谷庆丰年》《年年好,节节高》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畲民手包的56节枕头粽惊艳亮相舞台,寓意56个民族亲如一家,将演出推向高潮,引得掌声连连。

  朵细质白、口感香醇的秀珍菇,咸香四溢的鸭蛋……罗源11个乡镇以“一镇一展位”形式分布在舞台两侧,组成一个丰收大集市,齐齐晒出罗源最美秋色。各乡镇的“带货官们”相继亮相丰收集市直播间,向市民、网友宣传推介各自的特色农产品和文化风貌。

  菌菇文化节现场,除了可一睹丰收场景外,还能与乡村振兴带头人畅聊丰收背后的故事。对返乡创业青年、福建省罗源县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艳来说,起步镇是她施展才华的舞台,农村同样拥有不逊色于城市的广阔天地。“这几年,我见证了罗源食用菌产业的蓬勃发展,带给我很大的动力,我们引进了珍稀品种绣球菌示范推广项目,秀珍菇也实现了周年化的生产,今年又将迎来大丰收!”

  近年来,我市食用菌生产规模持续扩大,栽培品种不断丰富,2020年全市食用菌总产量达25.73万吨(干鲜混合),约占全省的18%,居全省第2位。

  作为食用菌产业强县,罗源县通过基础建设、科技兴菌、人才培育和资金扶持等措施,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强心补血”。目前,罗源县食用菌总产量占全市的60%以上,已成为全省食用菌产业集聚发展的新亮点和全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

  在福州,千千万万个菇棚和厂房,拼就出福州食用菌产业藏富于民和乡村振兴的最美版图。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持续培育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并积极筹划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组织罗源县等食用菌产业强县共同参与,以展会优势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谱新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