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花园”美 集约建房忙

福州市逾万栋农房改换新颜

2021-11-14 16:0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逾万栋农房改换新颜

  闽清县三溪乡街景。(闽清县住建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一个个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一栋栋雅致美观的“小洋楼”,是福州不少乡村的新景,也承载着村民“稳稳的幸福”。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住房条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福州高质量推进农房整治工作。

  记者从全市城市品质提升暨“崇尚集约建房”示范建设专题现场会上获悉,按“整旧房、控新房、抓试点”要求,福州不断强化农村建筑风貌和质量安全管控。今年,全市计划整治既有裸房10500栋,截至10月底,已完工10413栋。作为省级“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试点,闽清县已实现“带图审批”,相关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用好“四五六” 农房有新颜

  灰白色“外衣”,简约风装修,加上房前屋后的绿地、公园,看着新房一点点建成,闽清县三溪乡前光村村民刘恭治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与舒心。从“素颜”到“美颜”,和刘恭治一样,乘着集约建房的“东风”,不少三溪乡村民有了暖意融融的安居之所。

  作为代表福州参加全省“崇尚集约建房”考评的唯一县(市、区),围绕“无裸房、有风貌、有机制”创建要求,闽清的“四五六”工作法,正持续擦亮最美“后花园”名片。

  “‘四’指打造4支队伍,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主导、分管领导主推、乡镇主责、村级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农村工匠队伍外,县里365家建筑企业人才储备和县建筑业协会,也为建房全过程护航。

  “五到一线”指的是业务培训到一线、整合资金到一线、激励干部到一线、学习经验到一线及安全责任到一线。据了解,闽清今年共培训农村工匠442名、村镇干部298名。结合农村建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建房人、农村工匠、村镇干部等1305人开展应急培训,实现农村自建房安全警示应急培训全覆盖。

  “建房用地优先保障、农房风貌统一升级、新建农房规范审批、既有裸房全面清理、‘两违’整治高压推进及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等6项措施,让闽清跑出攻坚‘加速度’。”该负责人说,闽清全面摸底今后10年农民建房用地需求,目前全县64个村已开展村庄规划编制。为打造具有该县特色的乡村建筑风貌,按灰白、灰褐、土黄色系等3种立面风格,编印的8套农房建筑立面图集,满足了不同建房需求。

  今年,闽清已完成裸房整治4516栋,新整治立面100.57万平方米,平改坡4.06万平方米。

  风貌重强化 质量有管控

  “按‘整旧房、控新房、抓试点’要求,农房整治持续推进。”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整治既有裸房10500栋,已完工10413栋,累计完成99.17%。作为省级“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试点,闽清农房审批建设有关机制和风貌管控措施基本完善,年度任务基本完成。

  为给村民建房提供切实指导,福州围绕“屋顶、山墙、墙体、门窗、勒脚、色彩、材质”等七要素,在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编制农房建筑立面图集,免费供村民使用。目前,9个有农房审批建设项目的县(市)区均已发布图集,并按新图集审批新建农房。

  示范房建设,让更多村民看到了“什么是好房”。“前光村村民刘恭治的新家,就是一栋示范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福州有建房审批项目的7个县(市)区,共建设了8栋示范房,从建筑风格、室内功能布局、建筑材料应用等7个方面进行示范。

  通过有序开展镇村干部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也让建筑立面图集和质量安全常识“一张图”知识深入人心。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村镇干部1962人次,农村建筑工匠2373人次,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警示应急培训1.2万人次。

  聚焦安全课题,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行动号角持续吹响,9月上旬,各县(市)区2699栋在建农房全面完成清查整治。“9月上旬至今,全市又新开工494栋农房,已全部列入整治监管范围。”该负责人说,围绕品质课题,福州还将建立健全农房审批建设和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明年,全市计划整治裸房3200栋以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