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闽清白岩山油茶香满山

2021-11-11 16:37:08  来源:新闽清微信

  油茶树,开白花,枝叶茂,果实丰风吹霜打全不怕。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油茶果成熟采摘的繁忙季节。放眼望去,在位于闽清三溪乡白岩山油茶种植基地,成片的油茶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漫山遍野的油茶林,构成了一道亮丽的丰收图景。

丰收季,闽清白岩山油茶香满山

  连日来,每天一大早6点左右,周边村民就赶早来到白岩山油茶种植基地,穿梭在油茶林中,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林阿姨说,“我每年都会来这里打零工,一天下来,平均能收入530元左右的工钱,可以干12天左右,虽然辛苦,但收入还挺可观。”

  福州白岩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质量部门责任人兼油茶采摘现场管理何希斌,在成片的油茶林里“转悠”着,并指导工人进行油茶果的采摘工作。

  看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果,他说:“今年的产量,这几天经过测产,大概比去年会高出20%左右。这些油茶果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是手心里的好宝贝、致富果,今年油茶果长势良好,是丰收之年,我特别开心。”

  由于采摘期天公不作美,时常阴雨连绵,采收工作受到了影响。何希斌正全力组织近60多名工人进行抢收。好在公司自行研发出了一套机械自动化青果破壳、籽壳分离、烘干设备,实现了油茶青果机械化加工,既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工成本,又保证了茶籽的新鲜度,确保了茶油品质不受雨天的影响。

丰收季,闽清白岩山油茶香满山

  福州白岩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兼技术员郑东勇告诉记者,油茶青果采摘回来之后,如果不及时烘干处理,青果就会发生霉变影响茶油的品质。“因为我们有配套的设备,果采回来马上就可以处理,油茶品质不会受到影响。”郑东勇说。

  匠心是白岩山油茶创办至今坚持的信条,让国人吃上放心油是企业的追求,每一滴茶油都承载着匠人精神。

  做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油茶基地规模从980亩,扩展到现在的5600多亩。

  同时,加强与省林科院、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公司通过培育推广良种、基地示范引领、技术培训指导、代农户加工销售等方式,带动农户2600多户,推动了全县油茶种植户扩大种植面积,促进农民增收13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助力。

丰收季,闽清白岩山油茶香满山

  “油茶果是世界上成熟期最长的油料作物。从开花结果到采摘,历经秋、冬、春、夏、秋五个季节。在长达400多个日夜里,它们吸收自然精华,积蓄雨露滋养,默默地“修炼内功”。感谢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油茶独特的功效

  感谢茶农,辛勤的耕耘,如今,这一颗颗油茶果经过籽壳分离、烘干、压榨等过程,终于在一日三餐里与您相逢。(记者 马汉权 刘景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