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马排村:积分制“兑”出乡风新时尚

2021-11-06 16:35: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马排村委会/供图)“不比阔气比积分,不讲排场讲文明”,在高新区马排村,以往大操大办的婚事丧事开始“减肥瘦身”,近期该村村民纷纷打卡村部积分点,兑换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11月5日,记者来到刚刚搬迁的村部,村民们正在咨询积分制兑换生活品等事宜。原来,自开展积分制兑换业务以来,马排村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村文明建设的活动,“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新风尚得以弘扬。

高新区马排村:积分制“兑”出乡风新时尚

  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入户分发文明祭扫倡议书

  村规民约守住道德风尚

  马排村地处乌龙江西岸,下辖竹榄、柴排、马洲等3个自然村,村庄面积达2000亩,村民698户2948人。“马排村是规模比较大的行政村,做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对文明建设具有积极作用。”马排村党支部委员金昌龙表示。

  近年来,为了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马排村于2019年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准则,让民风有了新“标尺”。在村部的墙上,村规民约清楚地规定了“社会治安”“道德风尚”“邻里关系”“志愿服务”等八大项内容。

  “依据村规民约,村里细分具体项目,涉及红白事、寿宴、满月酒等习俗等都有了具体的规模限制,村民们严格执行标准可为自己加分。”金昌龙说,乡风文明积分激励,成为建设文明卫生新农村的一大“推手”。

  红白理事会破除陈规旧俗

  在马排村,有专门的一支“红马甲”队伍——红白理事会,他们由该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乡贤等组成。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

  “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作为该领导小组的成员之一,马排村文化协管员金昌用每天通过“村村响”广播进行文明风尚宣讲,并结合宣传展板、文化墙、电子屏、走访宣传等形式,让文明之风真正“吹”进村民心中。

  金昌用表示,每到清明节,红白理事会还组织人员入户分发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群众文明追思祭祀,这也是村民的加分项之一。

  据了解,村部有专人对居民的加分项进行统计,等到年中或年底,会购置生活日用品用来满足村民置换需求,既宣传了移风易俗新观念,又让村民收获了奖励,实现“双重”效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