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梓山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开工 小山村引来大项目

2021-11-04 17:0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以后我们可以和农户探索多重合作模式,依靠种植经营、供应原料、务工、土地流转、经合社分红等多种方式,充实农户的‘钱袋子’。”日前,晋安区日溪乡梓山食用菌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工,运营企业负责人阮召武心中早已有了清晰的合作模式。

  阮召武是福建定翔源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是一家从事食用菌研发、种植、保鲜、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日产香菇约20吨,年产值超3000万元。2020年,经农业农村局牵头,日溪乡政府主动上门、精准招商,将企业的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引进梓山村。

  “梓山地势平坦,海拔在400米左右,适宜食用菌生长,当地有农户小规模种植,具备一定产业基础,政府在政策和项目申报上给予我们很多扶持。”阮召武说。

  据介绍,该产业园由日溪乡建设,梓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定翔源盛合作运营,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理念,进行木耳、竹荪、大球盖菇、羊肚菌、草菇、灵芝、香菇等食用菌相关产品的研发、种植、保鲜、加工、销售等。同时,产业园还将免费为村民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产品保价回收、统一销售,引导更多村民种植菌菇。

  龙头企业带着项目进村,抓住机遇,就能改写山村的未来!围绕产业园项目,晋安区全力探索政府、企业、经合社、村民合作的“四位一体”运营模式。

  为了推动菌菇特色产业发展,村党支部领办了经合社,上门入户宣讲政策,鼓励更多农民将土地以承包、租赁、入股等方式向经合社流转,推动规模经营。

  “以前村里的食用菌生产,多是农户单打独斗,缺乏统一规划,面对市场竞争力不强,产品附加值偏低,还要担心卖难问题,种种顾虑让梓山村的菌菇产业发展不起来,现在有了龙头企业的引领,产品统购统销,保价回收,农民可以放心生产,实现‘家门口’就业。”梓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闽介绍,村党组织领办的经合社破解一般合作社带动力不强的短板,推动土地有序流转,让农民增收更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原则,食用菌产业园共计流转土地430亩,“一期建设200亩,一、二期建成后可日产鲜菇5吨,年产值11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80个,在地采购原材料300万元以上。”阮召武介绍。

  位于梓山村的皇帝洞景区每年都会迎来一批批游客,产业园建成后,将在菌菇种植加工之外,借势发展观光农业,将其打造成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