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巧打“换届牌”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1-11-02 16:39:53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仓山区把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系统思维巧打“换届牌”,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育好、选好、用好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复合型人才。全区102个村圆满完成换届工作,100%实现“一肩挑”,高质量落实年龄、学历等各项“硬指标”,换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振兴“主力军”。

  提前“备牌”

  在实践锻炼中育好乡村振兴人才

  围绕乡村人才振兴这个中心,提前谋划,精准选培,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引不来,引来留不下,留下不干事的困境。实施“雏鹰孵化”工程,于2020年初就组织相关镇(街)按照年龄优化、学历优化、全面“一肩挑”为目标,以年龄老化的村为重点,抓好后备力量建设,注重对现有村级工作人员、“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的接续培养。全区共明确386名农村后备干部,分批开展审查,保障后备干部任职资格。

  加强对后备力量的岗位实践锻炼,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征迁交地、精品示范建设等重点任务,给后备力量压担子,及时调整28名能力不胜任的后备干部,提前选拔69名表现较好的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在今年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区共有326名农村后备干部进入班子,含2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后备力量进入班子近90%,树立了“先练后上”的科学导向。

仓山区巧打“换届牌”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仓山区梁厝村。陈暖 摄

  重新“洗牌”

  在整顿提升中推出乡村振兴人才

  建立区、镇(街)领导干部包村挂点制度,34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87名镇(街)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包村联系,对“两委”分歧较大、宗派宗族矛盾突出,人选难以推荐的重难点村,区委把会议开到一线。“每日一碰头、一研判”,先后召开56场领导小组会议帮助梳理问题、研究对策,将一级抓一级把变为上下一起抓。

  建立区级工作专班,由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深水”物色人才,摸排选情,“一对一”约谈重点人员276人次,推动解决“老大难”问题,引导各方按照要求共同开展人选推荐。由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对各方推荐的人选进行谈话,做到思想、经历、能力、作风、思路“五必谈”,以公心推荐、严格把关有效解决“多方争”的矛盾,形成一起推出乡村振兴人才的和谐生动局面。

仓山区巧打“换届牌”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仓山区先锋村。林双伟 摄

  全面“摊牌”

  在民主选举中亮出乡村振兴人才

  抓好选前审查把关,区委组织部牵头,分13个批次在选举前审查村“两委”候选人1226名,并会同镇(街)组建13个考察组,听取现任“两委”成员、普通党员、群众代表对候选人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政治素质及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掌握真实口碑,形成有实例、有数据的综合考察意见。

  坚持抓好选举程序优化,开展镇(街)党(工)委牵头主导的“揭榜挂帅”活动,组织各候选人在选举党员大会上发表竞选演说,主动亮形象、亮能力、亮成绩、亮承诺,争取党员信任。作为对照,由镇(街)包村领导宣布党(工)委对各候选人的资格审查情况、综合考察意见,方便党员对照印证、综合研判,真正让基层党员选得明白、选得放心,打好新一届班子开展基层农村工作的党群基础。

仓山区巧打“换届牌”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仓山绍岐村。

  通过换届选举,新一届的村党组织班子实现了新的提升,为农村工作的持续向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年龄结构实现优化

  村“一肩挑”主干平均年龄为44.8岁,村“两委”平均年龄为41.5岁,均比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的年龄年轻,为基层组织注入“新活力”。

  学历层次实现优化

  村“一肩挑”主干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为61.2%,村“两委”中专、高中以上学历占比为81.5%,均达到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并较往届实现大幅提升,为更好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要求及更好服务村民群众提供支撑。

  干部队伍来源实现多元化

  选出村“一肩挑”女性主干8名,2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被选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多元化创历史之最,为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下一步,仓山区将聚力帮助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做好工作交接、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履职担当,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仓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奋力打造乡村振兴仓山模板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