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通过移风易俗,将办酒席、发红包的钱省下

长乐古槐镇屿北村:“乐捐”400万元 “屿北面子”倍靓

2021-10-28 16:2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通讯员 陈佳雯

  一面面色彩斑斓的移风易俗主题墙绘,书写着文明新风,如今走在长乐区古槐镇屿北村,处处充满生机,让人感受到一股清新、文明的新风正在涤荡乡村。

  最近几年,屿北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和破除陈规陋习工作,多措并举,把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统一全村红白事办事标准,村民需要根据规定来操办酒席,渐渐地,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少了。

  在屿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光佑看来,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有让村民“身有所栖”的白墙黑瓦,还要为村民打造“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不断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而最好的切入点就是乡村的移风易俗。

  “将省下来的钱拿去捐献”是屿北村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乐捐”。村里积极鼓励引导村民逢结婚、满月、乔迁、升学、生日、开业等喜事或丧葬白事时,向屿北村社会事业发展基金献爱心,捐赠的资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以爱国爱乡的“屿北慈善”来表达“屿北面子”。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屿北村共计省下400多万元原本用于办酒席、发红包的钱用于屿北村基础设施建设、慰问活动等社会公益事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过去村民办事,乱摆酒席,比谁的红包大。”村民蒋玉桂说,不办怕被邻里说闲话,办吧又得硬着头皮去借钱的尴尬境地,因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迎刃而解,“如今,再也不用攀比,人情债少了,既减轻村民负担,又给足大家面子,大家都很开心,不再苦恼了。”

  “这些钱都花在乡村建设上,村子变干净变美了,我们住得舒服惬意,还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吸引很多人前来参观。”蒋玉桂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