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野外环境量产绣球菇,占据全国市场份额70%

闽侯企业首次入选“国家重点龙头”

2021-10-27 15:4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企业首次入选“国家重点龙头”

  工人在菇房收割绣球菇。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鑫 程钊)日前,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成为闽侯县第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日,记者采访了容益菌业。

  容益菌业位于闽侯县南通镇洲头村,是集食用菌研发、种植、精深加工及出口贸易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闽侯县食用菌产业深加工的代表企业。

  日前,记者来到容益菌业的菇房,正赶上菇房出菇。打开紧闭的菇房大门,氤氲着水汽的白雾扑面涌来,2米多高的多层架子上,一朵朵洁白如玉的“绣球”成熟待采。

  “绣球菇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在野外,像这样一朵高约15厘米成熟的绣球菇,需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松树林里,生长足足280天,且极难寻觅。”容益菌业总经理黎勇说。

  据了解,2011年,福建省农科院完成对野生绣球菇的驯化,掌握了标准化生产绣球菇的整套工艺。2012年,容益菌业成为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尝试生产绣球菇,用智能控制整个生产流程,每天光照6小时,自动调节温差。菇房里终年云雾缭绕,完全模拟绣球菇野外生存环境。280天后,长出来的绣球菇形似绣球,饱满均匀,每一朵都像同一个模子里雕刻出来一般。

  “经过近十年的技术创新,我们已成功将绣球菇的生长周期压缩至180天,实现绣球菇工厂化量产,日产可达8至10吨。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绣球菇已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70%。”黎勇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容益菌业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外,今年,闽侯还有两家企业入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是福建兴顺饲料有限公司、福建有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闽侯县大力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培育市级物联网应用示范点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闽侯橄榄)1个、省级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7个、市级及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21个、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家、福州市知名农产品3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