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北上买种 如今“反哺”原乡

连江培育早熟高产海带苗 专供北方地区

2021-10-26 15:3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眼下正值海带苗上市时节,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海带育苗基地比平日更忙碌了——“黄官1号”“黄官2号”等2万余片海带苗,要赶着搭乘飞机前往“中国海带人工繁育发源地”大连。

连江培育早熟高产海带苗 专供北方地区

  海带苗被捞出,准备空运到大连。陈汉琳 摄

  连日来,官坞海带育苗基地的工人忙着将附着在苗板上的海带“宝宝”从育苗池中打捞起,打包装入泡沫箱。这些海带苗要赶在凌晨4点前到长乐机场,搭乘7点的航班抵达大连,中午1点左右安家大连海区。

  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介绍,运往北方的海带苗是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黄官2号”等早熟高产海带苗,每片可养殖一亩海域,具有耐高温、产量高、品质好、效益佳等特点,成活率超95%,专供大连等北方地区。

  大连是中国海带人工繁育的发源地,为什么如今会出现海带苗“反哺”的现象呢?记者了解到,这与连江县坚持“科技强库”战略,持续增强农业产业造“芯”能力紧密相关。有着“中国海带之乡”美誉的连江,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黄官1号”等高优海带品种,实现“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带无公害良种育苗基地,海带育苗产量占全省60%、全国40%。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属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拥有育苗场2.5万平方米,可实现年育苗总量20万片,供养殖面积达20万亩。培育的海带苗不仅供应辽宁、浙江等市场,还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

  “过去本地村民养殖海带,都得从大连等北方地区买苗种,且亩产不足5吨。如今我们培育出的‘黄官’系列以及闽优系列海带苗,亩产达25吨以上,不仅自给自足,还‘反哺’北方。”林哲龙介绍说,经过大力发展,连江海带朝着高产高优高效的生态养殖模式迈进。当前,官坞育苗基地正争创省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级种质资源场,夯实渔业经济底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