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金峰村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3年100多场红白喜事简办

2021-10-23 09:1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现在村民办婚丧喜庆,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长乐金峰村村干部近日介绍,自2019年初至今,金峰村共办理红白事100多场,没有一场发红包。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蔚然成风。

  据了解,民营经济活跃的金峰镇婚丧喜庆常常要发红包,尤其是丧事,花圈、拱门、送葬队伍排满一条街现象时有发生。金峰村是金峰镇的一个大村,人口7000多人,不少村民在外地办厂,富裕起来的村民以前热衷于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现象严重。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后,金峰村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各类红白喜事的规模,限定酒席、乐队、车队、拱门、花柱等物品的数量,同时形成事前报备制度,村民在婚丧喜庆活动前填写备案表,由村红白理事会审批后报镇纪委、文化站备案。在镇村党员干部宣传动员下,不少企业家、乡贤、老人会代表响应号召,带头除陋习、树新风,还将简办婚丧喜庆省下的钱款捐出来做公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