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东岐村:幸福家园编织乡愁记忆

2021-10-21 17:06:4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马尾东岐村:幸福家园编织乡愁记忆

  东岐村全景。陈建国 摄

  “大道穿村境,岊溪绕屋流。花团锦簇中亭路,古厝老巷静幽幽……”一首《幸福东岐》,将马尾东岐村的历史记忆、美景风光和文化底蕴在歌里传唱。

  东岐村,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如今是“幸福家园”示范村。乡村巨变的背后,藏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呢?怀着好奇,我走进了东岐村。

  打造幸福家园 助力乡村振兴

马尾东岐村:幸福家园编织乡愁记忆

  东岐村全景。陈建国 摄

  东岐村,位于马尾亭江镇东北部,有千年历史,曾是闽江口的门户,古时便有“山明水秀,地灵人杰”的美誉。全村户籍人口1700多人,常住人口800多人,但旅居海外侨胞却多达5000多人。

  我们抵达东岐村时,还是上午光景,在阳光映衬下,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自从2017年被列入福州市市级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东岐村就投资五百多万元用于村庄规划修编、桥头公厕维修、健身步道路面硬化、综合服务场所升级改造、主干道沿线景观改造、码头公园升级改造等20个项目,现已全部完工。

马尾东岐村:幸福家园编织乡愁记忆

  东岐村崭新的村貌。陈建国 摄

  通过幸福家园工程建设,东岐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村民变富了,村庄变美了,就连道路都畅通了。“以前,我们这边的路坑坑洼洼,只要有车经过,路溅起一滩水,村民都没办法走路。”村干部黄贤涌说,现在村里无论小路还是主管道,全部硬化,铺上了水泥路。每到傍晚,这些路便成为村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行走在被称为“东岐迎宾路”的中亭路上,两侧一栋栋灰色、砖红色、白色房屋鳞次栉比,建筑风格迥异。然而,楼墙外粉饰一新,成一条文化长廊,上面的宣传画,成为东岐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穿过中亭路,到桥头公园,一座红色的亭子雕梁画栋,亭下摆放着一排排的竹躺椅,旁边的长廊,也设计了花岗岩长椅。闲暇时光,村民们相聚在这里,唠唠嗑、话话家常,悠哉而又安逸。

马尾东岐村:幸福家园编织乡愁记忆

  桥头公园的长廊。陈建国 摄

  望着眼前的一切,我不禁感叹: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带给村民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马尾东岐村:幸福家园编织乡愁记忆

  桥头公园里摆满竹椅。陈建国 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