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茉莉花茶之约

2021福州(仓山)茉莉花茶文化节精彩纷呈

2021-10-17 16:1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1福州(仓山)茉莉花茶文化节精彩纷呈

  茉莉花茶文化节启动现场的茉莉插花表演。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未见梁厝先闻其“香”。16日,2021福州(仓山)茉莉花茶文化节在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众多市民、游客寻香而来,共赴一场茉莉花茶之约。

  这是一场调动全感官的茉莉花茶盛会,匠人聚首、茶企云集,以“全球遗产 世界花茶”为主题,深入挖掘福州茉莉花茶的文化内涵,加快推动福州茉莉花茶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

  聚香:

  举办福州茉莉花茶盛宴

  16日一早,秋风送爽,一辆辆大巴、小车停靠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附近,人潮涌动的方向,正是茉莉花茶文化节的活动现场。

  现场,一场福州茉莉花茶茶艺表演《非遗茶韵》,展现繁复的窨制技艺,赢得掌声连连;退休教师花费近10天,用茉莉花、绣球、满天星等花叶脱水压干制画,以一幅《茉莉花开榕城花香四溢》画作献礼文化节……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今年福州新晋的茉莉花茶“茶王”也在现场揭晓。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茉莉透脚香和茉莉西施、罗源生春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茉莉银针、福建金凤洋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金针王、福建绿茗九窨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茉莉雪芽和茉莉金尊等6个品种获评“茶王”;福州市发来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金丝蝉茉莉针王、福建省闽侯县青口第二茶厂选送的金雀舌、福建茉匠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茉匠针王等18个品种获得金奖。

  噙香:

  “品”出茶文化

  花香集市熙熙攘攘,20多家知名茉莉花茶企业齐聚一堂,上百种茉莉花茶产品琳琅满目。记者在集市上看到,各家摊位均备好茶具、茶叶,现场温杯、置茶、冲泡,热情地招呼游客上座,好好品上一杯。

  “茉莉花开花期长,按季节分为春花、伏花、秋花,做茶最好用伏花,香气最重。”在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摊位前,“茶王”茉莉透脚香的制茶师林洪寿正在分享茉莉花茶的有关知识,吸引不少花茶爱好者旁听,讲解中还夹杂着几句地道的福州话,令听者倍感亲切。

  在梁厝大众茶馆,市民林女士一家四口畅快地品茶聊天、话家常。“看表演、逛集市,喝了不少好茶,还带孩子了解了不少茉莉花茶的故事,今天真是不虚此行!”林女士向记者展示刚发送的朋友圈,不一会儿就获得不少点赞,她笑着说,“希望茉莉花茶文化节越办越火,带给我们更好更充实的文化体验!”

  扬香:

  让茉莉花茶香飘四方

  文化节上热闹非凡,直播间里气氛火热。茉莉花茶文化节采取直播形式,将福州茉莉花茶的文化特色展现给更多网友。“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茉莉花香!”“喝一口茉莉花茶,令人神清气爽!”网友纷纷留言。

  “现在看着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茉莉花茶茶王赛、文化节越办越火热,业内人都卯足干劲提高制茶技艺,希望能为福州茉莉花茶影响力的提升添力。”金凤洋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倪昌谋说。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州将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用好用足“茉莉花茶九条”“特色现代农业十条”等惠企惠农政策,从人才培养、科技支撑、扶持精深加工、促进三产融合等多方面加快茉莉花茶产业链拓展升级。同时,将积极开展“茉莉花茶神州行”等活动,提升福州茉莉花茶的品牌价值,推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