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餐方便还能领补助 罗源上澳村长者食堂开业

2021-10-16 16:0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就餐方便还能领补助 罗源上澳村长者食堂开业

  上澳村长者食堂开业。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舒婷 肖丹 文/摄)今年重阳节,在罗源县鉴江镇上澳村的长者食堂里,今年80岁的尤爱珍老人端起一碗面,脸上笑开了花。这天,上澳村长者食堂正式开门迎客,成为鉴江镇首个乡村长者食堂。

  据介绍,上澳村长者食堂每日提供两餐,午餐、晚餐均按“两荤一素一汤”不超过8元用餐标准。食堂将村里65周岁以上的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8类人员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并且每个月提供200元补助。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贴心地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长者食堂一开业,就已经有40多位老人在食堂内用餐。

  据了解,考虑到镇村经济实力、人口数量、实际需求等因素,上澳村因村制宜,在建设之初,针对农村老年人多的特点,将适老化服务融入长者食堂的规划中,探索出“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模式。上澳村长者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吃上“一顿热饭”的问题,还能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一楼吃饭、二楼“娱乐+休息”,打造具备助餐配餐、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成为老年人走出家门、走进社会、交流交心的好地方,做到小食堂撬动大民生。

  记者了解到,今后食堂还会根据村民的建议,不断完善管理,甚至将食堂的范围辐射至周边村落,为鉴江镇群众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

  截至目前,罗源县已经建成中房镇林家村和鉴江镇上澳村这两个长者食堂。接下来,罗源县民政局将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攻坚120天”民生项目建设,继续创新思路,由政府通过协调社会力量打造“长者食堂+中央厨房+照料中心+学堂+医疗康养”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送餐服务的场所,同时也会考虑将 “互联网+长者饭堂”模式纳入发展方向。据了解,罗源计划今年内完成不少于7个长者食堂的试点建设,明年将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