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玉楼村:风情渔家 山海玉楼

2021-10-15 09:54:0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福清玉楼村:风情渔家 山海玉楼

  玉楼村全景。陈建国 摄

  玉楼天半起笙歌,风送宫嫔笑语和。

  月殿影开闻夜漏,水晶帘卷近秋河。

  第一次听到“玉楼”这个名字就觉得特别有诗意,温柔婉约,带给人无限的遐想。现实中的玉楼村,也是这样的一个存在。玉楼这个名字多少和寿山石雕有联系,村子里有众多从事寿山石雕刻的手艺人,玉楼村的寿山石文化也是鼎鼎有名。

  滨海风光

  从福州城区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能抵达福清的玉楼村。这个依山傍海的淳朴渔村,与平潭隔海相望。

  绵延四公里的海岸线,不仅给村庄带来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还孕育了丰富的海产资源。

  初到玉楼,村庄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别墅洋楼,一条条水泥大道四通八达。村庄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干净整洁,做到垃圾不落地,还推进了“厕所革命”,在村里建起星级厕所。曾经粮产不足,道路不畅,破败不堪的小小渔村,一改往日样貌,摇身蜕变成高颜值的美丽休闲乡村。

福清玉楼村:风情渔家 山海玉楼

  玉楼村内旅游公厕“玉园”。陈建国 摄

  海风拂面,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能感受到丝丝凉爽。村庄的滨海栈道串联起玉楼古韵、滨海风光与虎山景观。

  漫步在滨海栈道,白鹭在这儿栖息,时不时会从头顶掠过。如果带着小朋友一起来还可以体验一把亲子拾趣。

  沿着滨海栈道欣赏沿途渔家风情。几艘渔船停靠岸边,远处是白色的大风车,依靠虎山小径和海滩岩壁搭建起观景平台。

福清玉楼村:风情渔家 山海玉楼

  滨海栈道。陈建国 摄

  玉楼村有着近7000亩的滩涂湿地,这里是螃蟹和跳跳鱼的天堂,还有近千亩的海蛎、文蛤养殖场,盛产紫菜和九节虾。

  涨潮时这里是滨海浴场,退潮时这里是一片滩涂,成群的鸭子到此觅食,排队前行的样子妙趣横生。对于久居都市的我们,少有机会看到这样原生态的风景。

  夜幕降临,滨海休闲步道华灯初上,玉楼特色小吃、滨海休闲广场烧烤、啤酒屋等网红打卡点人头攒动。海风徐徐,送来清爽,就着啤酒烧烤,三五老友小聚攀谈,怡然自得。

  文化传承

  玉楼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里有清乾隆年间建成的108间古民居,雍正年间建成的瑞临寺及进士墓,乾隆年间建成的临水宫、天后宫等等。这些古民居群落,形成了独特的玉楼历史文化带。

福清玉楼村:风情渔家 山海玉楼

  玉楼村古厝。陈建国 摄

  沧海桑田,岁月更迭,不变的是老宅留存的昔日情怀。古厝保护重传承,玉楼村后期将古厝修缮改造成民宿、乡土馆、乡贤馆等休闲文化场所,让村庄印记代代相传。

  偷得浮生半日闲,逃离喧嚣浮躁来到玉楼这宁静惬意的渔村,吃一顿地道的农家美食,吹吹海风,踏踏浪花,登上虎山看夕阳西沉,倾听海浪与礁石的声声耳语,享受自然的旖旎风光,可谓抒怀惬意,甚是悠哉。

  玉楼村别样的渔家风情,淳朴、宁静、惬意,来玉楼,享受时光赐予的美好吧!(浩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