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新任村支书:快速进入角色,迈好履职第一步

2021-10-14 12:1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薛湧

  国庆节前夕,福清市438个村、65个社区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选举。新一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任后,如何进入新角色、迈好履职第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村(社区)的全面建设?近日,记者走近他们,感受新上任党支部书记给村(社区)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闲不住的新任村支书:快速进入角色,迈好履职第一步

  高山镇凤岗社区党支部书记丁香霞(左二)积极协调高山中心卫生院医生为居民免费体检。(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防疫一线 学方言搞宣传

  防疫一线,关键时刻,新任村(社区)级党组织书记挑起大梁。

  9月25日,天刚放亮,海口镇东岐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林莉娜就在村里的“红色劝导点”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值守工作。检查健康码、测体温,她一样也不含糊。

  林莉娜是返乡的大学毕业生。上岗前,这名基层“新人”就开始做功课,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村干部请教,然后结合自身实践总结反思,提升工作能力。她还特地学习方言“金句”,以便更好地与村民拉家常、话乡音,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更好地开展工作。

  “这个小姑娘有干劲!”村民们这样评价。

  有干劲的,还有东张镇清源社区新任党总支书记王凯。前段时间,他不知疲惫地带领新一届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奋战在防疫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当得知一些独居老人没有申领健康码,他与村干部手把手教会30多名老人申领,并科普防疫知识,提高他们的防疫意识。

  群众挠头事 他们“马上办”

  群众事,无“小事”。”新书记”上任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先说玉屏街道西大社区线缆落地的事。社区不少楼体外墙都缠绕着数不清的线缆,部分线缆还垂下来,安全问题突出。新一届村支委选举完成后,社区党委书记王源森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乱拉乱接的电线电缆逐一登记,对私拉乱接的电线电缆进行清理。他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网格情况,对辖区裸露的电线进行全面排查。经过努力,多处线缆被理顺、捆绑固定,消除了安全隐患。

  再说峰东自然村的用水难问题。东瀚镇莲峰村有8个自然村,其中峰东自然村距莲峰村2.5公里,且海拔高,此前因成本因素,莲峰村城乡供水一体化最初的设计方案并未将峰东自然村纳入项目范围。

  新上任党支部书记林继旺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召集村民代表商议,并着手筹集项目资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当地乡贤为该项目捐款390万元。

  打通“断头路” 走上幸福路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福清在部分镇(街)试点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围绕农村环境整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难点问题公开张榜,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赢认可”的导向,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上迳镇蟹屿村,有一条蟹高路,在蟹高路与长福高速(上迳站)出入口交汇处,因涉及道路对接的交通安全问题,一直还未顺利接通,致使新修的蟹高路变成了“断头路”。

  新一届村支委班子上任后,主动邀请福清市交通局领导现场勘查地形、制定方案,聘请设计公司现场调研,设计开口施工图纸,推进“开口顺接”工作。目前,该项目已重新规划,确立了“蟹屿村高速公路连接线与村道平面交叉二期工程”。当前,该项目正进行安全评审。

  东瀚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是省级重点项目。东瀚镇万安村党支部书记刘秀明上任后,立即投入纷繁复杂的征地工作中,她勤勤恳恳“白加黑”,白天,走家串户解释相关政策,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收集各种意见建议;晚上,开会研究解决方案,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征地户解惑答疑。

  “依弟,我们把渔业配套设施做好了,大家可以搞餐饮,搞旅游开发、搞运输,到时候不出村就能吃上‘旅游饭’。”刘秀明经常到群众中宣传征地政策,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引导村里乡贤、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做好村民思想工作。

  “我们在抓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在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领域探索破题,真正让新任村(社区)书记的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步子快起来,加速其融岗尽责,为推动福清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提供坚强基础保障。”福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曹方敏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