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印发通知 强化农村建房安全管理

2021-10-13 15:3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近日,福建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属地责任,优化审批监管流程,并以清单形式分别指出村民住宅管理、农村公共建筑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要求。

  《通知》明确,公共设施、公益事业项目的农转用审批权限将授权给市级政府,农用地转用指标由设区市统筹,农村村民建房涉及补充耕地由县级统筹解决。县乡要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农村工匠和建房人的技术培训,推动成立工匠协会,组织现场观摩会和技能竞赛,全面提升工匠技术水平。

  《通知》提出,要强化监管服务力度,建立“市级督导、县级主体、乡镇处置、村级哨兵”的长效机制,形成县级政府主要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乡镇包片领导、村主干、包点村干部的五级网格化巡查制度,配齐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在施工关键环节监管服务到位,确保“有人管、有专业的人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