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猴屿村:侨乡样板村奔向新愿景

2021-10-12 15:50:29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长乐猴屿村:侨乡样板村奔向新愿景

  猴屿村全景。林双伟 摄

  在东南沿海,侨乡几乎随处可见。但是,什么样的地方可以称得上是侨乡的最典型样貌?侨乡的今昔有怎样的不同,未来会怎样发展?从市区中心出发,穿过鼓岭隧道,驶上京岚线,跨过琅岐闽江大桥,在江水和海潮交涌的地方,有一个村落名叫“猴屿”,正在书写一份新时代的答案。

  时代的海风在这里留痕

  猴屿村地处福州市长乐区北端,在闽江口南岸,紧靠西泽公路中段,东接浮岐村,西毗猴屿张村,北隔浮岐洲和琅岐岛。这里与五虎礁并称闽江两大咽喉要塞,是郑和七下西洋必经之路。“一江两喉”的江湖地位,造就了此地历史上曾是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也是早期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而今,猴屿村的新标签是“侨乡中的侨乡”:全村人口总数约9200多人,身在国外的就有8000多人,侨眷侨属占在村住户的98%以上。

  走进猴屿村,整洁的村景展现眼前。行道树葱郁婆娑,小洋楼鳞次栉比,这里非但不“村”,还相当“洋气”。二三层高的青砖房,灰砖黛瓦,南洋风情浓郁,显然兴建于20世纪;四五层高的洋楼贴有彩色的瓷片,装饰罗马柱和拱形窗,是近二十年的流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