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鼓滩头展非遗 闽江潮畔品红蟳

2021年琅岐第四届红蟳节现场欢乐多

2021-10-02 16:4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1年琅岐第四届红蟳节现场欢乐多

  琅岐龙鼓沙滩的肩头戏演出。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国庆假期首日,琅岐龙鼓度假区沙滩掌声不断,舞台上的肩头戏、十番音乐、闽剧等节目演出,一展非遗风采。

  1日,由本报参与承办的2021年琅岐第四届红蟳节,在龙鼓度假区举办民俗文化演艺、红蟳集市、欢乐抽红蟳等系列活动。

  在龙鼓沙滩西侧的舞台区域,民俗文化演艺接连上演。琅岐非遗肩头戏被人们称为“站立肩头的‘非遗’”,它是融高跷、闽剧、杂技、伬唱于一体的戏种,已有200多年历史。“逢年过节、婚庆、庙会等,琅岐肩头戏表演增添了不少欢乐氛围。”福州琅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肩头戏以成年人为台柱,肩顶5岁至10岁的孩童,小孩负责唱腔和手部、头部动作,大人负责台位变换和脚步动作。

  在沙滩步道旁边的红蟳集市,现场烹饪的红蟳香气扑鼻。琅岐红蟳养殖户和渔民一早摆上当天捕捞的鲜活红蟳,选购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陈女士从福州主城区开车半个多小时来到琅岐沙滩游玩,她挑选了一只近1公斤的超大个头琅岐红蟳,随后参加欢乐抽红蟳活动,幸运地抽中一份红蟳礼盒。“今年很幸运,不仅看了表演,还中奖了,不虚此行!”陈女士说。

  此次龙鼓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0月7日,其中10月3日将再次安排民俗文化演艺。

  在龙鼓度假区,沙滩一望无际,这是离福州最近的滨海悠闲娱乐度假首选地,有九龙柱、智慧光影、金鸡报晓、白猴镇江、扬帆起航、海堤观潮等网红打卡点。在这里,游客可以逛红蟳集市,参加欢乐抽红蟳,还可以与龙鼓度假区IP形象“龙大琅”和“凤小岐”合影,孩子们可以到儿童乐园游玩,这里引入了旋转木马、自控飞机、冰雪海盗船、熊出没水陆战车、长颈鹿飞椅、蹦床、碰碰车等30多个项目。

  “请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距离。”假期首日,龙鼓度假区加大假期疫情防控力度,引导游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