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福州“三农”干部进企破难题

2021-09-30 15:5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金黄的稻田,碧绿的菜地,多彩的果园……金秋时节,广袤乡野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1月~8月,全市农业重点企业生产稳中向好,效益持续提升。40家农业经营主体全部实现正增长,累计完成总产值207.1亿元。

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福州“三农”干部进企破难题

  “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小分队赴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指导绣球菌生产。(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一支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服务团”成为“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的先锋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们聚焦农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紧盯全年目标,将惠企政策和助企服务送到了企业的心坎上,持续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奔着问题去 靠前送服务

  “多亏市农业农村局的牵线搭桥,让高EGCG项目成功落地,这是春伦今年的意外之喜!”福建春伦集团高EGCG项目负责人陈楠竖起大拇指。

  随着健康食品多元化的发展,市场需求量提高,我市老牌茉莉花茶生产企业春伦集团正在极力谋求技术革新。福建农林大学选育出的茶叶良种EGCG含量高达14%左右,正是春伦集团梦寐以求的“茶科技”。

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福州“三农”干部进企破难题

  春伦集团的茉莉花茶 。石美祥 摄

  “我们提出发展诉求后,立马得到市农业农村局的重视。”陈楠说,市农业农村局联企干部积极对接福建农林大学,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主动上门,积极沟通项目选址、实施方案等具体事项,促成高EGCG项目成功签约,“这不仅解了我们的‘近渴’,还为全市茶产业技术革新发展带来助力”。

  为春伦集团提供贴心服务是市农业农村局落细落实“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专项行动启动后,市农业农村局迅速部署,第一时间印发《“引龙头、强链条、进千企、优服务”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方案》,针对10家市领导挂钩帮扶的龙头企业和88家重点培育的农业企业展开长期的帮扶,全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面对面倾听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盯着问题改 件件有回音

  企业提出的意见和诉求,一一纳入工作台账,办理进度、存在问题等一目了然。针对未办结的企业诉求,市农业农村局设置时间节点,倒查推进,及时跟进、督办,实现全链条信息公开透明,痕迹清晰,极大地提升服务效率。

  “我们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帮助企业拓思路、提效能、谋发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和“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发改委深入一线,对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重大农、林、渔及水利建设项目进行面对面帮扶推动;市农业农村局成立13个领导挂钩联系小组,建立常态化挂钩服务企业机制,领导干部带队深入服务企业一线,确保问题发现及时、举措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干部走访相关农业企业53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30余个。

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福州“三农”干部进企破难题


  永泰县盘谷乡发展数字农业,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叶义斌 摄

  带着成效来 解忧暖人心

  “翘首以盼的菌种选育实验室终于要来了!”

  “多亏你们的支持和服务,我们新增了果汁饮料生产线!”

  “资金问题终于解决了,给我们接下来的生产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

  在各个农业企业生产基地,企业的一声声点赞道出了农业产业稳步发展背后的力量源泉。

  落实惠企政策,助企服务到心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措施,以及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促进粮食生产等一揽子惠企政策,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申报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补助资金超1000万元,让我市农业企业感受到真切的实惠,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福州“三农”干部进企破难题

  局领导带队查看罗源县起步镇珍稀菌种(绣球菌)推广示范项目。(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奋进扬帆起,攻坚正当时。全市农业农村干部落实好“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围绕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花卉竹木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以全产业链发展为抓手,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全力打通企业发展的堵点,积极构建特色农业购销平台,不断增强农业企业发展的活力和信心,加快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福州“三农”干部进企破难题

  农业局领导带队走访福州永乐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一线故事

  “项目提前半年落地,干部比我还着急!”

  在福清市渔溪镇,一个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及配套设施即将全面建成,预计今年底正式投产,为星源东洋农牧有限公司带来大笔增收。

  这是星源农牧今年的重点项目——年出栏5万头商品猪生态循环农业项目。“项目落地比我们预期的还早了半年!”星源农牧有关负责人吴飞龙笑着卖了个关子,“那是因为有人比我还着急”!

力量沉下去,服务更精准,福州“三农”干部进企破难题

  农业局领导带队走访星源农牧。(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从项目选址、审批直至落地,福清市发改局、福清市农业农村局实时关注,主动靠前服务,实地调研选址、催办材料等全都亲力亲为。福清市发改局专门派出服务小分队,定期到项目现场了解最新进度和存在问题。得知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过程中碰到问题,福清市发改局立即协调相关审批部门,为项目容缺办理施工许可证,大大加快了审批进度。现在得知项目即将投产,福清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的干部们乐得眉开眼笑,“就像看着自己的项目投了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