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出六方面26条措施 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2021-09-23 16:54:00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六方面2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福建乡村振兴工作,协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这些举措包括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区域的金融支持、优化乡村振兴特色领域的融资服务、丰富乡村振兴的金融产品体系、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完善乡村振兴的基础金融服务、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配套保障等六大方面。

  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区域和特色领域等需求端,明确要加大已脱贫地区的金融资源倾斜、提升省内老区苏区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以及统筹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试验区改革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要积极融入福建特色现代农业“3212”工程、推动重要农产品与种业发展的差异化信贷、引导金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做好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

  围绕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等供给端,强调要发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加强乡村创业就业和助学金融支持、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产品服务、探索核心企业“1+N”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推进农业保险服务创新、拓宽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要健全优化金融服务网络、组织开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加强涉农主体信息共享与平台建设、支持拓宽农村资产要素抵质押范围。

  针对乡村振兴基础金融服务和配套保障等政府政策端,提出要逐步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加强农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要合规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开展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强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激励、营造健康稳定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健全农业融资担保和风险分担机制、加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组织督导。

  根据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省金融精准扶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全省涉农贷款逐年稳步增长,其中农发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全省农信系统涉农贷款增速稳步提高,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快拓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持续改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几家抬”配套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

  (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