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年内打造不少于400所五星级农村幸福院

2021-09-19 16:53:15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为提升农村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我省将开展农村幸福院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到2023年底,全省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农村幸福院不少于4000所,五星级农村幸福院不少于400所,各县(市、区)全面建立农村幸福院长效管护机制。

  农村幸福院是由村(居)委会管理,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体育、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的村级公益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根据三年行动方案,我省将全面开展已建农村幸福院运营现状摸底排查,重点摸清管理模式、设施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功能定位、开放时间等情况,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排查过程中,各地将把农村幸福院与一般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区分开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在全面排查建档的基础上,按“一县一策”要求,分析县域范围内农村幸福院运营现状,结合实际编制农村幸福院改造提升计划,明确三年质量提升总目标,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工作责任人、完成时限、资金扶持、保障措施等内容。

  方案要求各地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按照示范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置换调整一批,实行分类提升,不搞一刀切。专项行动将列入年度省对市养老服务绩效考评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将对改造提升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农村幸福院给予奖补,并向老区苏区县倾斜。(记者 潘园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