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农商银行将“金融活水”注入特色农业

“一村一品”唱响乡村振兴曲

2021-09-17 18:1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村一品”唱响乡村振兴曲

  青禾农业创始人陈晓瑜查看蔬菜长势。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

  柔语清秋色,盈盈待芳华。金秋九月,董奉山下千亩飘香龙眼园,琅峰村里的福橘、蜜柚,猴屿乡青山绿水间休闲农业……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如今长乐的一个个小村庄可谓“处处有美景,村村有特色”。

  在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上,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长乐农商银行派驻金融助理,深入田间地头,紧紧围绕农户生产需求,为农业生产经营中资金难题带来“及时雨”。一个个生动的“金融注脚”助推长乐“一村一品”经济建设,唱响乡村振兴曲。

  深入调研,摸清“农情”

  近日,2021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刚刚落下帷幕。启动仪式上,长乐农商银行通过“一村一品”、整村授信的服务模式,分别与古槐青山村、青山贡果龙眼专业合作社签订总金额达7000万元的“一村一品”整村授信战略协议和贷款授信协议,助力青山龙眼产业发展。

  “事实上,我们在活动开始前两天才真正着手将‘一村一品’整村授信签约融入龙眼节活动。”长乐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之快的决策速度离不开签约前期的广泛调研与深入沟通。

  近年来,长乐青山村大力培育龙眼特色产业,在农技专家的指导和政策扶持下,建设万亩青山贡果龙眼基地,村里也紧紧抓住长乐区打造“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等政策机遇,建设青山贡果生态园。

  产业兴旺之下伴随着大量的资金需求。“前期调研走访中,我们得知青山村部分农户在生产经营中有资金需求,提前介入、主动沟通,未来这笔资金将全方位助力青山村龙眼产业稳定发展。”长乐农商银行古槐支行行长林永朝说。

  为全面掌握辖区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情况,长乐农商银行组织金融助理深入青山村,逐村逐户开展“地毯式”走访,对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情况全方位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广大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情况。领导班子包片指导部门人员和支行人员每周开展外拓营销,提升支农服务效率,确保金融服务措施到位、资金到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