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南兜村:走进红色旅游胜地,重温革命斗争历史

2021-09-15 09:42:43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琅岐镇南兜村位于马尾区闽江口,西北与连江县隔江相邻,东南与长乐区隔江相邻。

  南兜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福州市青少年教育基地、马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红色的旅游资源基础村。

马尾南兜村:走进红色旅游胜地,重温革命斗争历史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村庄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防灾减灾公益事业等各项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建立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普法教育等,不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里的红色故事吧~

  南兜游击队驻地旧址。它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南兜村89号,是解放前琅岐红色新区在南兜村建立起来的一个革命据点,也是南兜游击队战斗、生活的主要活动场所,现为福州市红色革命纪念地。

马尾南兜村:走进红色旅游胜地,重温革命斗争历史

  琅岐游击队旧址,是解放战争时期琅岐岛首个党支部所在地。是琅岐党支部创始人陈可珠、唐方和等领导发动当地农民,建立人民武装队伍,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武装斗争的工作地。

  琅岐游击队旧址纪念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历时3年建成,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开馆,并于2020年被列入马尾区第九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马尾南兜村:走进红色旅游胜地,重温革命斗争历史

  纪念馆共2层,占地200多平方米。在展馆一层四周的墙上可见陈可珠、唐方和等革命先辈在此开展游击战争的史料记载,图文并茂,生动形象。

  二层陈列革命先辈留下的实物。为丰富纪念馆内容,连江县陈可珠英烈纪念馆还向该馆赠送了陈可珠汉白玉半身胸像。

  纪念馆是当地群众、中小学生以及驻岛官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场所。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南兜村是琅岐岛第一个党支部和第一支游击队的诞生地,长期以来,这份红色禀赋“保护”有余,“开发”不足。

  南兜村与文化旅游企业接洽,结合红光湖公园、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及休闲农业等优势旅游资源,以红色研学为基点,以点带面,谋划开发红色旅游资源,进而夯实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建立村财增长的长效机制。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南兜村-南兜游击队驻地革命遗址

  (资料来源:马尾区南兜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