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布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 福清市牛宅村上榜

2021-09-13 10:28:24  来源:福建日报

  9月10日,由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家乡情·幸福路”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发布会在福州举行。据了解,自4月下旬开展宣传活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人民群众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先进事迹超过100例,经综合评审,确定发布一批典型事迹。

  党员带头,600户群众“零征地补偿”:为了修建总投资2400多万元的松溪线溪尾段公路,福安市溪尾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组积极发动,当地党员带头作表率,沿线600多户群众踊跃无偿献地200多亩,贡献树木和竹子2万多棵,茶、水果、蔬菜等农作物50多亩,实现全线12.39公里“零征地补偿、零青苗赔偿”,节省征地成本800多万元。

  组织发动,干群合力修路热情高:2017年起建宁县开展农村公路大会战,客坊乡4条乡道改造列入会战,规模最大。客坊乡党委、政府全面动员,全乡党员干部、8个建制村村民和外出经商乡贤等踊跃参与,捐资100多万元,还纷纷无偿让地、出工投劳。4条乡道全部完成拓宽,客坊乡交通条件显著改善。

  移风易俗树新风,齐心共建致富路:近年来,南安市洪梅镇党委、政府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省出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道路建设。梅溪村、美桥自然村简办民俗活动,分别省出70多万元和100多万元用于村道建设。山溪村民黄种镍将预备给孙子办满月酒的58200元捐献出来,用于危桥改造。为了支持拓宽县道326线,洪梅村叶玉专老人拆除自家古厝,捐出16万余元征迁款,村民、乡贤纷纷捐钱、让地支持,折合780多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农村交通展新颜:上杭县太拔镇群众积极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院田村赖顺莲老人取消90岁寿宴,把祝寿资金3万元捐出支持家乡修路事业。太拔村七旬老人王盛财取消寿宴捐出2万元祝寿金,79岁的张友松主动捐出烤烟房用地并捐款1000元。自2018年以来,全镇群众捐款近179万元,捐地近150亩。

  侨胞乡贤共筑幸福路:上世纪80年代起,从福清市牛宅村走出去的海外乡亲积极资助家乡修路架桥,累计捐资3266万元,助力修建元载路、桂宋路、聚贤路等26条道路。2019年村里成立乡(侨)贤促进会,为侨胞支持家乡建设、海外企业家回乡创业做好服务。

  乡情难忘,侨亲鼎力建设家乡路:永春县仙夹镇是著名的侨乡。1985年,旅菲华侨陈文伊、陈文成带头捐资40万元,旅菲华侨陈传词、旅新加坡华侨郑仓满等踊跃捐资1000多万元,完成永春县第一条水泥公路建设。为支持改造原县道331线岵山和塘路段,年过八旬的马来西亚侨眷郑梓敬亲赴海外,8天内向华侨募集650多万元。1985年以来,在侨亲和乡贤群众的踊跃支持下,仙夹镇收到修路捐资约3000万元,完善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

  富而思源,企业家助建“留根路”:为改造松溪县潘墩至岭池公路,潘墩村在外创业的蔡代旺、蔡代寿、蔡代斌三兄弟带头每人捐资10万元,发动全村筹集善款54万元,同时在建路过程中所需138万元全部由蔡代旺、蔡代寿兄弟垫付。蔡氏兄弟放弃以自家姓冠名权,将路命名为“留根路”,意为“把根留住,反哺故土”。

  爱心协会献爱心,公益修路四十年:云霄县爱心协会长期致力于铺路架桥等爱心事业。会长黄荣来坚持公益修路40年,累计捐献公路建设资金380余万元。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在云霄县爱心协会组织和黄荣来带动发动下,乡贤们纷纷捐资捐物,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各界爱心人士共计捐资近2000万元,有力促进云霄县农村交通加快发展。

  美兰路上“愚公”多:为了拓宽荔城区北高镇美兰路,沿线村庄和群众发挥“愚公移山”精神,男女老少齐上阵。古稀之年的翁秀治等6位老人自发组成“愚公队”,协助村干部入户动员村民捐款捐地、迁移坟墓、丈量土地、调解矛盾纠纷,顺利迁移坟墓12座、募集善款300万余元。

  罗常村的“开路日”:“开路日”是顺昌县罗常村赓续百年的独特传统和有生命力的乡规民约。每逢农历六月初六,按次序轮流由4户人家牵头,村里的男女老幼齐上阵,一起锄草、疏通水沟、清扫路面,把盼路、建路、养路、护路的自觉刻入每个村民骨子里。为修建村里第一条水泥路,村民们积极筹集约100万元。路修好后,农副产品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产路互哺,东安岛天堑变通途:为筹集修建跨海通岛的东安大桥资金,地处海岛的霞浦县东安村走出产路互哺之路。从2016年起,东安村群众在3月海参、5月海带、10月龙须菜、12月大黄鱼等养殖品收成时踊跃捐资,总共捐出2200多万元支持建桥。2019年东安大桥建成,岛上产业发展环境得到明显优化。(通讯员 宋渊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