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铁坑村:坐享悠然山水 穿越烽火年代

2021-09-13 16:12:43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铁坑原名吉山,始祖陈志在北宋靖康末年,从古田县胭脂珑迁居而来,至今800多年历史,仅陈氏一姓相传。因其四面环山,一溪相伴,形成一个天然山坳,地广土肥而石少,曾有“无石砌坝铁坑”的俗语相传至今。四面环山的天然屏障,故有固若铁桶之势,而得名“铁坑”。

晋安铁坑村:坐享悠然山水 穿越烽火年代

  2019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该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落间到处花团锦簇,鸟语花香,建成了遗址公园、荷花公园、铁坑村村部礼堂、铁坑村基点村革命纪念馆。修缮了陈氏宗祠、铁坑村水尾伏虎桥亭、吉山胜境佛堂、神庙戏台等文物。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吧~

  来到铁坑村,山清水秀映入眼帘。此时此景,你能想到这里曾经烽烟四起吗?

晋安铁坑村:坐享悠然山水 穿越烽火年代

  在解放战争时期,福州著名的革命组织城工部,其所属各级组织在坚持城市斗争的同时,把主要力量转移到农村开展游击战争。解放前夕,五县中心县委书记林白为巩固和壮大党组织,建立了铁坑村游击武装和游击队根据地,这支队伍由几十人发展到300多人,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革命工作。

晋安铁坑村:坐享悠然山水 穿越烽火年代

  位于伏虎桥亭边小山坡的大厝古民居,即是当年城工部林白、陈昌铿、王金钿、郑荫敏、张金光、郑其土、王天云、王汉平、王振祥、林逸生、周则霖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住宿、办公地。如今,这处古民居是红色旅游参观、学习的好场所。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吉山好风光,两横三条街。长岗鸟毛巢,罗盘墩隔溪。樟村则龙景,楼后日照西。浮洋东坪头,黄楠九生溪。石佛镇青蛇,梅村水流的。踏青天梯岗,满眼皆为低”,这是世人眼中的铁坑村。

晋安铁坑村:坐享悠然山水 穿越烽火年代

  铁坑村山清水秀、四季宜人,森林资源丰富,其中1.5万亩森林资源列入国家级生态保护区。该村种有珍稀树种和名贵药材,红豆杉、黄楠木、酸枝木、罗汉松、檀木、砂仁、黄连、石暮蒲、金线莲、滴水观音、七叶一枝花等。该村还拥有品种繁多的竹类,如毛竹、甜竹、黄竹、紫竹、方竹、罗汉竹、观赏竹等等。

晋安铁坑村:坐享悠然山水 穿越烽火年代

  铁坑村中的天梯、照山岗、梅村、九层祭等,都是踏青好去处。其中九层祭山涧是福州二水源源头之一,长度约五公里,潺潺流水、曲径通幽,在绿竹的相映下阵阵清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

  在乡间的小路,品一壶山泉野茶,聆听老一辈述说烽火年代,展望未来蓝图,其乐无穷。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大厝古民居-天梯-照山岗-梅村-九层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