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儒洋村:红色沃土 华丽蝶变

2021-09-05 16:47:5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儒洋村位于连江县江南镇东部,文化底蕴深厚,连江县志有记载的唯一科举探花郎胡绍峄(清乾隆三十五年)便出自该村。

  同时,儒洋村是革命老区村,邓子恢、陈可珠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开展革命工作。

连江儒洋村:红色沃土 华丽蝶变

  近年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儒洋村获得了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单位”、“第十五届福州市文明村”、“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等荣誉。今天一起来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

  土地革命斗争时期,儒洋村是中共连江中心县委(县特支)秘密活动据点之一。连江早期中共党员林武锦以小学教员身份在儒洋村开展革命工作。

  1931年10月间,中共江南特别支部扩大会议在儒洋村大王宫举行,由邓子恢、杨而菖主持,拉开了连江农民运动和土地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

连江儒洋村:红色沃土 华丽蝶变

  1948年2月中旬,邓子恢、翁绳金(杨华)在地下党员胡古月家召开秘密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建立革命武装、开展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有关部署,儒洋村的李金珠、胡其雨、胡古克、胡安妹等多位村民受党的指引,在村中做内应、后勤,与国民党军队周旋。他们之间以月、时、刻为代号,进行单线联系,传达任务,发展下线。

连江儒洋村:红色沃土 华丽蝶变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近年来,儒洋村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打造乡村振兴文化馆,保护好红色遗址、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古树等文化遗产。

连江儒洋村:红色沃土 华丽蝶变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儒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邓子恢展示馆-儒洋村校园爱国基地

  特产:茶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