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21-09-01 17:25:22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炎炎夏日,远离城市的喧嚣,寻一处静谧、充满诗情画意的村庄发呆,是不少人的诗与远方。福州市永泰县白杜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坐在池塘边,品着醇香的咖啡,闻着花香,眼前是连绵的绿意,这样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一定会吸引你。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白杜村。陈建国 摄

  整治“脏乱差” 村庄美起来了

  白杜村是永泰县梧桐镇行政村之一,在秀丽的笔隔山下、大樟溪畔。我们从福州市区沿着甬莞高速驱车前往,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能抵达。

  刚一下车,眼前的景象让我眼前一亮。蔚蓝的天空下,满眼青葱,一望无际;池塘、露台咖啡厅、摇曳的荷花、茉莉花田间采摘的人儿、步行道、古朴的老宅、干净的水泥路、淳朴的气息……眼前这一切分明是一副美丽、迷人的画卷。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白杜村。陈建国 摄

  很难想象,三年前的白杜村还是“鸡鸭满地跑、垃圾随处倒、污水乱排放”。永泰县梧桐镇组织委员张聿颉跟我说,因为靠近水源地,以前的白杜村蚊虫滋生,臭气熏天,电线密密麻麻犹如蜘蛛网,村民们院子前后的垃圾,更是随处可见,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

  但这一切改变发生在2018年。随着乡村振兴这股“春风”刮到白杜,村里转变发展思路,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了“一革命五行动”:拆除全村132口旱厕,建设完成二类公厕1座和水冲厕2座;铺设污水管网2.6公里,建成水处理站2个,家家户户污水实现全部接入管网;配置干、湿垃圾桶,清理陈年垃圾、废弃物品等生活垃圾;开展裸房整治示范行动,裸房整治建筑面积达3120平方米;拆除临搭81个1377平方米,全村1.2公里网线拔杆下地;整治村内河道,建设1.5公里茉莉花田间步道,并规整好村民柴火及生产生活用具,提升村容村貌。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白杜村焕然一新。陈建国 摄

  “一开始村民们很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开展。”白杜村第一村书记陈赐荣告诉我说,为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以党支部为核心,包干到组。“每个人到哪个村哪个组,都分配下去,逐步推进,走家串户去宣传。”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白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确实,在白杜村,无论是行驶在车道上,抑或是漫步于乡间小路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干净、整洁。

  从前“脏乱差”的白杜村一跃成了风景旖旎、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当然,白杜村也因此拿下了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多个荣誉。

  带动产业发展 乡村富起来了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白杜村深谙此道,因此在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中,立足于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拓宽村财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村干部说,白杜村的传统产业主要以李梅和茉莉花为主。其中,有200多亩茉莉花基地属于春伦集团。每年5月至10月茉莉花盛开,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就行动起来,采摘茉莉花挣钱,每天他们的收入在110元~150元不等。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村民采摘茉莉花。陈建国 摄

  “整个村容村貌改变之后,我们更有勇气向外进行招商引资。”张聿颉跟我说,村容村貌的改变,带来了回乡创业潮。“千寻白杜”民宿就是白杜村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最显著的成果。

  我站在到“千寻白杜”民宿前,一眼就喜欢上了这栋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建筑。你一定想不到,这栋淳朴又有格调的民宿竟是由破牛栏改造而来。我正疑惑于它的名字怎么这么诗情画意,民宿墙上的几行字吸引了我的注意,原来,是取名于辛弃疾的经典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民宿的主人叫陈赐发,他是村里第一个回乡创业“吃螃蟹”的人。除了投入巨额资金,他还带回了先进的建设理念。所以,站在民宿的前院,荷花池、鱼池、咖啡厅映入眼帘。微风徐来,让人不禁感叹,哪怕静静发呆,也是怡然自得。当我漫步于民宿庭院下方池塘边的田间步道,一边的茉莉花香沁人心脾,另一边的荷花也当仁不让,在风中摇曳,仿佛让人沉醉于“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四山晴翠”的美景中。

  岁月的更迭,老化的容颜,随着时光流转,乡村振兴的春风拂来,昔日的牛栏摇身一变,被赋予了新的身份与价值。村干部告诉我,民宿共有8间客房,每到周末及节假日,生意异常火爆。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白杜村里的民宿。陈建国 摄

  除了民宿,白杜村企业家欧清飞也心系白杜,回乡注册成立了虎马谷农业休闲观光公司。他投资100多万元建设水果采摘休闲旅游项目。目前,百香果已经成片结果,初具规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美丽乡村示范村——白杜村还与福州地区知名的福州云开学校合作,创办了第一所营地学校——云可花渡营地。每年暑期,营地学校聚集了一批又一批的师生与家长,耳边传来的琅琅读书声,带来的不仅是人气,更是财气。人气聚集,也带动了各类农产品、加工、采摘等产业销售,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实实在在的收入。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白杜村里的民宿。陈建国 摄

  村干部告诉我说,这两年,白杜村村集体收入一年可以增收二十多万元,给村民增加工资性收入1.6万元左右。

  完成蜕变:从贫困村到画家村

  走在白杜村里,我发现,这里还有不少古代建筑。白杜村第一书记陈赐荣说,白杜村建筑多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房屋。同时,得益于大樟溪梯级电站规划,白杜村生态、建筑破坏极少,如今保存有清代古民居8座,包括文明堂、泰山宫、夫人宫等一批历史文化建筑,其中,欧厝最具代表性。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白杜村里的古民居。陈建国 摄

  白杜村全村人口1127人,常住人口少。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白杜村,因为一群特殊客人的到来,又拓展了新的发展新思路——打造画家村。村风淳朴、远离喧嚣、院落宽敞,潮白河流和碧绿农田都给人以开阔、舒畅、静谧的感觉,不仅适合居住,还可以安静地画画。加上茉莉花基地、山樱花苗圃等农业产业项目使村落景观再提升,丰富了创作的源泉。同时,村里还把旧学校改为青年旅社,把旧礼堂改为艺术家交流中心,让白杜村独具艺术气息。走在村里,我发现,不少民房,都成了画家们的“画板”。“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主题宣传画跃然墙上,让人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与乡村的活力。

永泰白杜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白杜村墙上的彩绘栩栩如生。陈建国 摄

  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传统村落,白杜村以画家村为定位,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乡村振兴最缺的是人,一个是人才,一个是人气。只有环境建设好了,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有人气才有财气。”村里的干部说,他们准备把乡村振兴这股“春风”引到对岸的溪北自然村和小白杜自然村。“这两个村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准备筑巢引凤,朝旅游观光、垂钓、农家乐的方向去做。”

  流水潺潺、青山隐隐,花香悠悠。作为旅游乡村新样板的白杜村,正在继续书写着关于它的“白杜新故事”。(福建广播FM全媒体记者 黄守明/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