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昙石村:文化之根成乡村振兴之“魂”

2021-08-31 15:4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昙石村:文化之根成乡村振兴之“魂”

家门口的小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李煜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在闽侯县甘蔗街道,入夜的千年古村昙石村,处处飘荡着文化的“味道”。52岁的村民卢女士晚饭后常会约上姐妹到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村子里的“历史味道”。

  1954年1月,闽侯县昙石村村民在修堤取土时,发现大量的白色蛤蜊壳堆积层,由此揭开了不为人知的先秦闽越族文化。阳光下的墓葬、陶器和壕沟告诉人们,福建文明从这里开始。福建文明史也由原来的3000年向远古大大推进了一步。从此以后,这处位于昙石村村口小山上的文化遗址就成为了昙石村最为独特的文化资源。

  2001年,昙石山文化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2005年之前,作为昙石山文化发源地的昙石村虽然在周边小有名气,村庄面貌却很落后,村里丰富的文化资源也完全没有得到开发。就在这一年,省政府启动“昙石山遗址保护和博物馆建设”这一省重点建设项目。这个文化开发项目,让昙石人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根”,沉睡千年之久的昙石山文化因为兴建的博物馆而被完好开发。时光荏苒,“历史文化”正成为古村昙石的标签,也成为带动这个小小村落乡村振兴的“翅膀 “。

  “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政府启动了昙石山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博物馆也吸引了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为我们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提及昙石山文化遗址为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昙石村党总支书记黄金栋感慨万千,那一年他刚到基层工作,第一次深深感受到历史文化在推进乡村发展中的力量。

  璀璨的昙石山文化让昙石村成了全省闻名的明星村,村民们也尝到了文化兴村的甜头。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对面建起了仿古商业街,周边盖起了小洋房,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依托昙石山文化这个名片和人文平台,我们打造了特色旅游线路,培育昙石山文化品牌,用文化带动旅游商贸,用特色文化底蕴带动昙石村乡村振兴。”黄金栋对记者说。

  沿着文化兴村的特色路子,此后的十多年间,古老的昙石村又建起了三个各具特色的文化景点:2011年投用的闽都民俗园,2020年年初开园的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2020年底揭牌的昙石楹联公园。

  宽敞的环村路、古色古香的风雨木拱廊桥、绿意盎然的滨溪步道,这些交通“枢纽”将村里的四个文化品牌旅游地串联成线,形成了一条依山傍水的昙石特色精品文化旅游路线。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兴村增加的不只是昙石村的村财收入,还有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