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开放!福州网红溪流边发现矿坑潜水点

2021-08-29 16:4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石磊磊/文 杜锦恩/摄)“初探芙蓉矿坑,偶遇青蛙王子!”8月28日,几名来自福州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芙蓉溪,发现了罕见矿坑潜水点。据福建省航空运动协会会长、福建省休闲潜水运动协会名誉会长杜锦恩确认,这是福州主城区首次发现具备休闲潜水条件的矿坑。

未来或开放!福州网红溪流边发现矿坑潜水点

  网红溪流边发现潜水点

  在福州周边,目前尚未有成熟的休闲潜水点。在寿山乡寿山村芙蓉溪沿线,留下了不少天然矿坑,沿线矿坑水质极好,此前“天使之泪”已经成为福州的网红景点。

  “此次发现的矿坑潜水点,人迹罕至,水域面积近500平方米。水深大约14米,能见度10米左右,条件很不错。目前福州市主城区还没有发现这样的矿坑潜水点。”杜锦恩说。

未来或开放!福州网红溪流边发现矿坑潜水点

  在下潜时,专业潜水员发现水下还有不少的特色景观。比如,在矿坑底部,留有推车等早年收集运输寿山石的工具;该潜水点周边生态良好,有不少两栖动物和鸟类。同时,专业潜水员还拍摄到青蛙在矿坑游泳的画面。碧绿的潭水,茂密的丛林,也让不少市民感受到这里的生态之美。

未来或开放!福州网红溪流边发现矿坑潜水点

  在杜锦恩看来,该潜水点若结合芙蓉溪沿线具备条件的矿坑整体开发后,再结合寿山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将可以有效地丰富当地乡村旅游平台的内容:“未来芙蓉溪可以将这些特色内容作为亮点塑造,进行引资引流,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发展。”

  具备安全条件后 未来或开放

  接触过潜水运动的市民大都知道,这项运动开展的环境,主要是在海域。不少初级潜水爱好者,在游泳池中经过专业培训后,还需要买机票,到国内外的著名景区休闲潜水点进行运动。

  专业人士表示,用于休闲潜水的潜水点,首先要具备安全条件,必须是开放的非密闭空间,无漩涡暗流,水质优良,能见度在5米以上,深度3米以上。其次,潜水点的交通具备可通达性,有充气、急救等后勤保障设施。再者,水下的生物、可观赏的景观,甚至是遗迹,这些都是潜水点的加分项。

  寿山乡寿山村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该矿坑地点,距离村部有3公里以上,目前不在景区范围内,因此该水域进行封闭管理,暂时不建议游客游玩。待日后有专业团队或者公司介入运营,该矿坑具备安全活动条件后,再进行开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