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岐岛上采蛏忙 “菜篮子”基地迎丰收

2021-08-29 16:4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婷 陈晓静)初秋,正是海蛏肥美的时节。28日的马尾琅岐云龙村颇为热闹,蓝天碧海,金色滩涂,村民挑着竹篓,出海采蛏。

  琅岐位于闽江入海口,咸淡水交汇的地理优势让琅岐镇的海产品闻名遐迩。云龙村大面积的滩涂更是一片“自然蛏田”,当地许多村民以养蛏为生,农历六月开始,村民们每天根据潮汐变化挖蛏。潮水退去,村民每人手里拿一把蛏刀,成群结队赶到蛏田挖蛏。

  蛏农叶华双从十几岁开始养蛏,今年他与其他村民成立合作社,管理着80多亩蛏田。“采蛏将持续到国庆节前。”叶华双说。

  临近涨潮,一筐筐海蛏被运送到岸边,收购商和零散购买者们已等候多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过去琅岐只在滩涂开拓蛏田,成片集中种植海蛏,现在开始尝试在养殖基地堤坝内水域养殖。有20多年养殖经验的福州鑫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长铿说,公司在专家指导下采取蓄水养殖的方法,按照潮汐时间开闸,模拟天然海域、控制养殖环境。退潮时,工人将养殖基地的水排到大海;涨潮时打开闸门,潮水自动进入池塘。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建设琅岐岛东南部的水产养殖区域,是我市抓好“菜篮子”工程的举措之一。当前,琅岐岛正按照“一区三基地”(粮食蔬菜轮作区、高优蔬菜示范基地、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闽台精品水果合作基地)功能布局,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种养殖业,使“菜篮子”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后琅岐水产和果蔬供应更有保障。”马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琅岐将形成2万亩“菜篮子”基地。东南部特色水产养殖基地规划建设10000亩,养殖蛏、蟳等;西南部闽台精品水果合作基地规划建设5000亩,引进高优水果品种;南部粮食蔬菜轮作区规划建设2000亩,重点种植蔬菜、食用菌、水稻等;东部高优蔬菜示范基地规划建设3000亩,重点种植高优蔬菜品种。同时,琅岐还在探索“水产养殖基地+水产加工+生态旅游观光”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全力建设综合多元现代农业板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