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口这座宗祠厉害了!由十八个姓氏族人共同建造

2021-08-23 16:49:47  来源:闽侯广播电视台

青口这座宗祠厉害了!由十八个姓氏族人共同建造

  ▲(从天井拾阶而上就是安放神龛的主厅•王立强/摄)

  “祠堂内曾经有两件最重要的文物,其一是记载着建造祠堂十八姓的匾额,其二是修建宗祠时所立的明代石碑。然而,在‘文革’期间,因为宗祠被征用,大厅改为牛栏、仓库,神龛被移除,两件珍贵的文物也不知所踪。”郑国忠痛心地说道。

  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的富强,人民经济实力好转,在乡贤艾国光的倡议下,十八姓后人准备重修宗祠。却因为无法确认十八姓的具体名单而争论不休。“十八姓后人想修缮祠堂的消息传到邻村,当地一位林姓村民听闻后,便将当年捡去的十八姓牌匾送还了回来。得知牌匾失而复得,十八姓后人倍感振奋,踊跃捐款重修宗祠,到2004年年底,十八姓宗祠初步重修完毕,期间有数次小修,整个工程到2008年方才完成。”杨仕斌笑着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