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从田野走进古厝 创意拍卖款捐山里孩子

福州首届闽越丰收节拉开序幕

2021-08-22 16:59: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南瓜科普展、南瓜创意拍卖、南瓜文化创意展、南瓜趣味考古、南瓜创意市集……21日,福州首届闽越丰收节南瓜展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拉开序幕,丰富多彩的活动从农村走进城市、从田野走进古厝,尽情展示孩子对大自然的热爱。

  “皮球南瓜、香芋南瓜、奶油南瓜……原来南瓜有这么多品种呀,今天的南瓜展真是南瓜家族大集中。我们种的南瓜只是其中一部分品种。”21日,在南瓜展的南瓜科普展区,数十种南瓜齐齐亮相,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

福州首届闽越丰收节拉开序幕

  南瓜文化创意展吸引 了不少孩子和家长。 记者 吴晖 摄

  “起拍价30元!”35元、40元……最终以405元成交!在21日的首场活动中,近20个孩子参加了南瓜创意拍卖会,孩子们竞相举牌,拍卖款将全部捐献给山里的孩子。

  来自福州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三年级的张涵雅经过多番举牌,在激烈的竞拍中,最终以405元全场最高价拍得了一个创意南瓜。她说:“拍卖款是从我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中省出来的,我希望向山里的小朋友表达一份爱心。”

  参加活动的中山小学学生郭孝宇的父亲郭忠辉告诉记者:“活动为孩子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体验劳作的平台,让孩子从小亲近自然、热爱自然。”

  南瓜+文化创意,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南瓜文化创意展区,人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创意:南瓜可以化身一只萌态可掬的鸭子、可以化身斑斓的海底世界、可以化身魔幻城堡……

  活动相关负责人陈志清介绍说:“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有85亩的农田,可以让孩子们尽情地展示丰收成果,向慕名而来的其他孩子实地讲解南瓜在福建种植的历史、介绍世界范围内南瓜的丰富品种。在古色古香的古厝展厅里,孩子们可以充分发挥创意理念布置展区。”

  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州第一城”,是战国晚期闽越国故城所在,是福建文明有文字记载的开端,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轴线的北部起点,是福州根之所在、源之所系。遗址所承载的闽越文化记忆,是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天闽都文化的重要源流。经过对新店古城遗址的九轮考古,考古人员经过对地层断代及碳14的测定,古城的年代被上溯到战国后期。这一发现,有望将福州已发现的2200多年的建城史再往前推进150年。

  福州首届闽越丰收节南瓜展将持续至9月20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