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太平桥重置清代惜字炉 重现当地传统习俗

2021-08-22 16:5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太平桥重置清代惜字炉 重现当地传统习俗

太平桥边重置的惜字炉。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志雄 文/摄)昨日,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太平桥边,新安置好的惜字炉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这座建造于清道光年间的惜字炉,重现了当地“敬惜字纸、珍重文化”的传统习俗。

  安置在太平桥边的这座惜字炉外形呈塔式形制,前宽100厘米,后宽120厘米,高360厘米。炉体为青石结构,内设焚炉,共五层。一层刻有精美图案“兽脚”,二层刻有麒麟图案,三层为炉口,四层呈塔式样,五层为葫芦样式。整体风格与太平桥古朴的人文风貌相得益彰。

  惜字炉,又称“惜字亭”“字纸亭”“敬字炉”。长乐别称吴航,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文风鼎盛,“惜字”习俗极为盛行。据考证,因惜字而焚字纸的习俗自唐代始,至明清时为盛。

  据史料记载,明嘉靖年间,太平桥旁就建有惜字炉,后倒塌损毁。古时,每当夜幕降临,总会有拾遗人出现在吴航街头,他们身背贴有“敬惜字纸”的纸篓,手持火钳,细心寻觅着散落在街道上的字纸。若有发现,便极为小心地用火钳将其夹入纸篓。纸篓装满后,拾遗人来到惜字炉旁,将纸篓里的字纸倒入其中进行焚烧,并将纸灰盛入锦囊。待到黄道吉日风和日丽之时,社会名流便云集水边,举行隆重仪式,将纸灰洒入水流,为字重回江海怀抱饯行。

  为重现吴航老城“敬惜字纸、珍重文化”的传统习俗,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有意在太平桥重置惜字炉。福州古玩协会顾问、文玩达人陈森林捐出了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惜字炉,使重置方案得以实现。

  太平桥位于长乐吴航街道东关汾阳溪上,上接六平山,下通普照桥入于浦。唐上元元年(760年),梅花坊人林巨卿捐资建造,名“永泰桥”。清雍正、乾隆年间均有重修此桥。目前桥长13米,宽3.8米,石构,单孔,桥栏柱雕琢石狮,两边各两尊。桥东北碑刻“太平桥”,上款“皇明隆庆四年庚午春月吉日”,下款“赐进士知县事苏州蒋以忠立”,至今文字清晰可读。

【责任编辑:钟培培】